首页 > 苏派教育 > 校园达人 > 正文

赵梓淳:江苏省作家协会最小新会员(图)

作者:林晓琴 发布时间:2015-12-2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近日,一年一度的江苏省作家协会新会员发展工作已经结束。如皋初级中学初三(7)班学生赵梓淳带着她的专著《花朵奇奇谷》以及自幼发表的一系列文学作品申报成功,成为2015年度新发展的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同时也是省作协成立半个世纪以来发展的年龄最小的会员。 

  赵梓淳,女,现年13周岁,如皋初级中学学生会主席、初三(7)班班长。先后荣获第28届国际少年儿童书画大赛金奖、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歌唱考级十级、江苏省“中学生与社会”现场作文大赛一等奖、江苏省《花木兰》舞台剧展演一等奖、南通市纪念新中国成立65周年演讲比赛一等奖第一名等,并获得过“南通市三好标兵”“江苏省优秀少先队员”“全国优秀少先队员”等称号。 

  很小的时候,赵梓淳同学就表现出过人的文学爱好:3岁读诗,5岁读报,6岁就在《扬子晚报》上发表作品。她酷爱阅读,8岁读完四大名著、《巴黎圣母院》《哈利波特》……小学中高年级,开始涉足古典文学,同时外国文学作品渐渐走进她的视野。诗书相伴,岁月芬芳,让她常常握起稚嫩而深刻的创作之笔。 

  丰厚的阅读,宽松的学习经历,让她长出了一双特别爱观察的眼睛和一对特别爱幻想的翅膀。小学三年级时,赵梓淳看到电视新闻里云南旱情严重、土地龟裂的场景,泪流满面。她告诉妈妈,自己要通过写故事,帮那里的人们寻找“水源”。于是,《花朵奇奇谷》的故事开始了:家乡的水源干涸,四个小伙伴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寻找水源的道路。纯洁善良、勇敢智慧的他们一路历经种种磨难,冲破黑暗势力的阻挠,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留下了诸多令人荡气回肠的故事。这些故事盛满了亲情友情、纯洁善良、勇气智慧以及家国情怀。该小说几易其稿,日渐丰满。2014年,由江苏少儿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在南通书城隆重首发。 

  欣闻花季少年写成长篇奇幻小说,文学领域一片赞誉。著名儿童作家杨鹏欣然为该书写序《静若幽兰》,一盆安静、从容、“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兰’”;著名作家老袁鹰更是褒奖不已,盛赞她是“满园锦绣中的一朵奇花”…… 

  据了解,江苏省作家协会拥有一大批全国著名的作家,在全国文学界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而一名初三学生被遴选为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全省尚属首次,足以说明其著作得到大家认可。而这与如皋初级中学大力开展文学社团活动,推进素质教育密不可分。此次赵梓淳同学入选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是该校近年来语文学科教学潜心研究、孜孜探索的强有力证明。 

责任编辑:汤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