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执教感悟 > 正文

写多少遍,可以记住

作者:方彬 发布时间:2014-05-0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前苏联有位语言学家,花费毕生的精力,掌握了一百多种语言。这样的数据,简直让人感到惊讶。一般语言学家也能熟练掌握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语言。学习语言,似乎是人一辈子的事情。

人从出生第一天开始,就接触语言,如果算上“胎教”时间,那可能在胚胎形成初期就开始感知语言了。学习语言这条路“漫漫”哪。从我的经历,女儿的经历,和学生们经历,回望这一段段学语言的经历,真是感慨万千哪。

【多多益善】

我的记忆中,语文老师和英文老师,都比较严厉,汉字和单词的默写,成了学生们的“梦魇”。如果不幸,遇到一两位“极品老师”,那一年的日子可就难熬了。“极品老师”,最大的爱好是让学生“大量抄写”。这一抄,可是吓人。语文生字10遍,课文1遍;英文单词10遍,课文3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早在我的学生时代,就有充分地体验。那时的学生,已经和老师展开了没有硝烟的“对抗赛”。起初,学生用“复写纸”,写一份,下面出现两、三份,但这样的小聪明,很快便遏制了。老师不费吹灰之力,就辨别出来。后来,不知是哪位“高人”发明了“一手双笔”的写字法。一手并排夹住两支笔,正好写下两遍。这一发明,解放了我们过于繁重的“抄写作业”负担。

因此,当语文老师要求只抄一遍课文时,有些同学还很懊恼,白白浪费了“一手双笔”的发明,反正一遍也是抄,两遍也是抄。可也恨死了英语老师,课文抄三遍,有些“大手”的同学还能将就握住三支笔,更多同学都要重新再写一遍。

20年了,什么都在改进、改变,甚至是改革,但“抄写”依旧还在。

女儿的老师,也有抄写的任务,不仅语文、英语有,数学也有。曾经语文生字错一个,订正10遍的要求,伤透了女儿。那一次,她错了11个词,订正了110个词语。她告诉我,写到第5遍时,就觉得汉字写错了,写到第8遍时,几乎不认识这个汉字了,写到第10遍,完全需要一笔一划对照着写,因为已经记不得字形了。

老师喜欢“多多益善”,殊不知,教学有道,记忆有法,“多多”,未必“益善”。

【能少则少】

我深受“抄写”的毒害,也感受到儿童对“抄写”的厌倦,因此,我对学生生字词的掌握,一般要求写两遍。对课文的掌握,从不安排“抄写课文”的任务,只要会背就行。

在语文学习中,字词的掌握,与课文的记忆,似乎特别重要,因为这两部分内容,不仅是基础知识,也是语文素养形成的必备条件。我坚信,抄两遍与抄五遍的效果没什么不一样,但一定优于抄十遍的效果。

能少则少,是我对汉字学习的基本原则,但反思“汉字教学”,确实也存在明显的差异。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适用“能少则少”的汉字学习方法。因此,在特定语境中学习汉字,理解汉字就成为我进行“差异教学汉字”的重点。在语境中,提高儿童对汉字字形、字义的重新认知,便于有效的记忆。

【规律才好】

曾经和一位朋友聊起“学习汉字”的话题。他曾经阅读与研究过汉字的学习规律,一般儿童记忆汉字通常“6遍”,就可以达到熟记。当然这“6遍”,不是集中书写6遍,而是分为三个阶段——初识、复习、应用。今天学习这个汉字,我们写2遍,明天复习2遍,后天在语言情境中应用2遍。这样的阶段性记忆汉字,效果最好。

以他的记忆汉字的方法,回顾儿童学习汉字的过程,鲜有这番细致过程。因此,儿童的汉字学习呈现两极分化的状态。

写多少遍,可以记住?

一个值得持续关注的问题……

(作者单位:淮安市实验小学)

编辑:李月昭

责任编辑:顾伟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