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执教感悟 > 正文

孩子的期盼

作者:王文琴 发布时间:2015-10-2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早期教育》

每个人心中都有期盼,幼儿园的孩子们同样有期盼。不同的孩子,不同的年龄层次,不同的时间段都会有不同的期盼!

陆羽甜是我们班一名十分普通的小朋友,今天早上,他妈妈对我说:“昨晚,陆羽甜问我:‘妈妈,老师是不是不喜欢我?’”,我说:“怎么会呢,你那么乖,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喜欢你!”这时,她小眼睛一转,若有所思地说:“为什么老师喜欢抱别的小朋友,从来不抱我呢,我旁边的龚果果都被抱过三次了。”我安慰她说:“下次老师一定会抱你的,就像你们排队一样,是有顺序的,一个一个来,不要着急。”她似懂非懂地点点头离开了,边走还边说:“真想老师每天都抱抱我!”陆羽甜话刚说完,我和她妈妈都笑了起来。原来在孩子的心中“抱抱”不仅仅是一个动作,对孩子来说可能就是一整天在园的期盼。我们的工作中真的会疏忽这些“普通”的孩子,平时我可能会去抱抱那些淘气的孩子,告诉他们老师爱你们,希望你做乖宝宝。有时还会去抱抱有进步的孩子,鼓励他们有更大的进步。给那些孩子肯定与鼓励的同时,真的疏忽了另外的一些孩子。

在孩子们的心里,老师抱抱他们,不仅包含着老师对他们的爱,还包含着老师对他们的表扬及肯定。其实,每个孩子都期盼老师每天给他一个小小的拥抱,期盼着老师会给予他们信心!试想:如果我们在孩子每天来园时,面带微笑、俯下身给孩子一个拥抱,并在他的耳边轻轻说一句:你好乖哦,你今天好漂亮呀等类似的话语,可能孩子会开心一整天,孩子得到了表扬和鼓励,渐渐会和老师拉近距离,也会慢慢地喜欢上老师。工作中我们每一位老师都要关注到每一个孩子,用各种方式表达对孩子的爱,也满足孩子小小的期盼!

(作者单位:江苏省宝应县机关幼教中心第二幼儿园,原载于2013年第12期《早期教育》教师版)

编辑:陈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