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执教感悟 > 正文

怎样让你的教学语言闪耀光辉

作者:于漪 发布时间:2016-09-1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让你的口头解说更透彻

  语文知识的传授,文本内容与形式的剖析,语言的推敲、赏析等,都离不开教师的口头讲解。学生自主学习,师生互动,不等于淡化教师的指导作用。有些课讨论得十分热烈,但结论往往似是而非,知识打水漂, 教学目标未落实, 原因之一是教师解说不到位,含糊其辞。口头解说有很强的针对性, 总是针对特定文本中的某些人、事、景、物,某些概念、事理进行阐释与说明。最为重要的是准确、科学地反映内容、形式与规律。只有对文本的钻研深入底里,对解说的概念、事理有真切的了解,才能真正做到根据教学目标的要求,选择合适的解说方式, 确定讲述的重点,用明确、清晰、准确的语言加以表达。

  “语言是思想的直接现实”。语言的明白无误、条分缕析, 反映了思想的严密、正确、有序。思想纯正, 思路清晰, 语言就有了内在的功底。课能否教得一清如水、 晶莹透彻, 与教师讲解的功力密不可分。

  学点演讲本领

  演讲不同于讲课,讲课是按照学科本身内在的逻辑体系,循序渐进地传授知识,讲解问题;演讲则是按某些问题本身的逻辑, 深入浅出地讲解其中的某些道理。讲课中如能适时、适度地运用演讲技巧,可增强感染力,提升教学效果。文本中总有些深邃的思想、精辟的见解、激越的感情、博大的胸怀、石破天惊的语言, 美妙绝伦,震撼人心。教学中如轻描淡写、平铺直叙、蜻蜓点水般地一掠而过, 课堂呈现出的是“温”, 活气甚少, 更可悲的是学生心中未留半点痕迹, 空负精神的哺育。

  演讲是把口头语言经过严密组织后进行的表达。表达时运用语调的抑扬顿挫、音量的强弱大小、语音的长短粗细、语速的快慢缓急表述重要观点、重要内容,以达到吸引学生、打动学生的目的。讲课中的演讲绝不是长篇大论,而是在关键之处插入, 醒学生耳目,在思想深处留痕。要语意鲜明,不晦涩;采用有生命的词汇,不干瘪,不枯燥;语势通畅,有情有味。根据内容与学情, 选用不同的语言风格来表达。有的可慷慨激昂, 音调铿锵;有的可娓娓道来,泉水叮咚;有的可循循善诱, 析薪破理。方式可多样, 但都必须内容翔实,语脉清晰,感情真挚, 重点突出, 富有吸引力。

  为教学语言加点文化含量

  语言贫乏,干瘪无味,是教师教学语言的大忌。教师是人类精神财富的传播者,理应广泛学习,以知识的清泉滋养自己。描述事物,流光溢彩;阐述道理,透辟深刻,让学生置身于高文化含量的语言环境之中,深受启发与熏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语言库”, 里面存放着自己的全部语言材料, 如所识之字, 所掌握的词汇与句式, 常运用的语法与修辞, 包括熟记的中外名篇名言。细水长流地输入、添加,库存丰富, 运用时信手拈来, 不仅无搜索枯肠之苦, 而且能得心应手。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