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执教感悟 > 正文

关系先于教学

作者:陈六一 发布时间:2016-10-12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每次观摩黄爱华老师的公开教学,无论是在武汉,还是深圳,亦或是南京,学生的发言都甚是精彩,而且不乏学生脑洞大开,解决问题的视野特别开阔,甚至有些策略听课老师都未想到。我一度怀揣小人之心,暗猜是否提前彩排过了。后来黄老师来我们苏州新区上展示课,借用的恰是我好友担任班主任的班级。我想心存若干年的谜底可以揭开了。 

  课堂毫无悬念的漂亮,老师的大气,学生的灵气,一览无余。一下课,我就急忙去询问好友:“黄老师是否有提前接触学生?都做了些怎样的布局?”同为数学老师的好友答我:“你的所疑正是我的所惑,于是昨天下午黄老师走进我们班时,我就坐在教室后面,一瞅玄机。却没想到,黄老师没有一句话是与今天的教学内容有关,而是将整节课的时间用来了解学生的姓名,以及让学生谈谈自己名字的意义,甚至让学生说说喜欢读什么样的课外书,爱吃什么样的零食……最后还让学生称呼至少是伯父级别的他为——华哥。” 

  思量好友的回答,豁然开朗:黄老师的高明在于尚未开始教学,却已与学生打成一片,原本的陌生通过聊天变得熟稔,原本的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与小屁孩的距离,通过对话成就了相互欣赏。老师理解学生,学生钦服老师,自然之后的课堂里其乐融融,随着老师的幽默提点,学生自是奇思妙想层出不穷。 

  不由得想起了20029月起接手的四(2)班。这可是一个令校长夜半心绞痛、老师头皮发麻、家长欲哭无泪的班级。在他们成功气走七个班主任之后,我因为人事调动,被安排在了这群“妖魔鬼怪”的学校,并在毫不知情中,成了他们的“王”。 

  开学第一天,我听从教导处的安排:考试。不料试卷尚未发完,学生竟自行乐开了。一个笑我:“老师,你怎么穿睡衣来上课?好不礼貌哦!”天地良心,这可是如假包换的T恤。另一个打趣道:“老师,你有女朋友吗?我们韩国可是盛产美女,要不给你介绍一个?”臭屁,你才几岁呀,给我介绍女朋好友! 

  无视我的存在! 

  无视我的存在?哼!我精湛的教学水平还征服不了你们?要知道,我可是拿过全国赛课大奖的。为了保险起见,第一单元每一节课的教学设计,我还特意拜托了我的特级教师师傅把关。 

  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我快崩溃了,所有的我自以为是的匠心独运全部被打乱。我的提问还没有开始,我所谓的别样思考方式还没有登场,学生已集体宣判我:“看热闹。”这不—— 

  “听说你叫陈六一,我可以喊你Six  One么?” 

  “可别以为你是周杰伦林志玲,没有老师能吸引得了我们的。” 

  “老师,晓阳同学已经溜出了教室。” 

  “学数学有什么用啊?难道去买辆奔驰还要考虑小数点?就算是去超市,还要一元一角地算哇?” 

  “老师,要不这节课我们放鬼片好不好?” 

  直到我把回家作业真的扔进了垃圾桶。直到我每天中午陪女生打完羽毛球,再赶到乒乓球房把男生一个个打趴下。直到我每个周末约他们去学习魔术,逛游乐场,看马戏表演。直到天衣和家长吵翻,半夜穿着拖鞋跑到我家避难。直到秀也每天缠着我讲三国,讲赵子龙。直到他们为我二十五周岁生日开Party……我的数学教学技术才派上用场,然而,这已是大半年以后的事情了。 

  但,也正是这个“差班”,给了我教育启蒙:再好的教学设计,如果没有良好的师生关系作为支撑,课堂最多只是虚假繁荣。所以与其拿来优秀教师的教案匆忙授课,不如踏踏实实地去了解学生的困惑和所需。其实,每一个“差生”、“差班”的背后,都曾有希望的挣扎,都曾有前进的迷茫,都曾有不堪的过往,惟有教师把自己变成学生的同伙,让学生切身感受到我和你同在,才有可能引领学生去追寻那明亮的诗和远方。 

(作者单位:苏州市阳山实验小学校)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