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执教感悟 > 正文

我的观影追剧小史

作者:吴海丽 发布时间:2016-11-0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小时候生长在乡村,那时候电视机还没有普及。跟着大人,扛着条凳,在夜色中疾行去看露天电影,是极其惊心动魄而又令人刻骨铭心的。对英雄充满崇拜,对军人充满敬意,对坏人充满愤怒,这些饱满的情绪都是电影带给我的。小时候看的那些电影的名字早已忘记,但是看电影的场景却历历在目。露天电影通常安排在村子里的大空地上,那里杂草丛生,既无人去开垦种地,也无人去驻足闲聊,通常充满了鬼魅与狐仙的传说。但是一旦露天电影的屏幕在那里支起来,便满是生机,大人小孩的喧哗声可以绵延数里。一旦开影,便约好了似的,集体噤声,和着电影情节的进行,偶尔也会响起掌声与唏嘘声。

  随着时代的变迁,露天电影渐渐退出江湖,要看电影得去影院,但是影院里的电影,似乎没啥值得回味。几十年就这么一晃而过,转眼已至中年,和大多数家庭妇女一样,我比较爱看韩剧。细细回忆,我看的最早的韩剧是《爱情是什么》,那时我正在读师范,每周日下午定会守在电视机前伸长脖子,和同学一起目不转睛、长吁短叹。从《人鱼小姐》到《蓝色生死恋》,从《爱上女主播》到《我的女孩》,从《黄手帕》到《我叫金三顺》……几乎所有的经典韩剧、电影我都看过,有的还不止看了一遍。看了这么多年的韩剧,我一直不愿舍弃的理由有很多,比如它总是在家长里短的故事里直击人性的弱点与温暖。感伤总是与温暖同行,薄情总是与大爱共进,无论是失败还是成功,每部影视剧里总有一个奋斗不息的身影。我看过很多揭露韩国社会黑暗与不公正现象的电影,那种揭露政府腐败的毫不留情,在国产电影里是难觅身影的。《断箭》《辩护人》《回家的路》……每一部饱受争议的电影,都指向国家体制的不完善与政府官员的无能,却又都展现了正义必胜的力量。《断箭》里的主人公原本是衣食无忧的大学教授,因为发现同行的学术错误而遭到排挤,在为自己辩护的过程中,又遭到与学校领导狼狈为奸的法官的陷害,就此锒铛入狱。美好平淡的人生就此断裂,屈辱悲愤的一幕幕就此铺开。但是在强大的黑势力面前,教授、家人和社会正义力量的不屈不挠却是那么鼓舞人心,尽管教授在剧终都未能为正义彻底翻身,但是那种不息的斗争精神、不屈的人格力量却让人深深震撼,那根植于心田的希望之种、信念之种,定会随着剧情结束而继续蓬勃地生长。

  学期快结束的时候,无意中看了《请回答1997》,一下子便被深深吸引,于是又看起了《请回答1988》。透过这两部剧,既能看到剧作家强大的人物驾驭能力,也能看到根植在韩国人心中深深的民族情怀。《请回答1988》里的人物太多了,可是每个人物都血肉丰满,每个人物都有滋有味,他们行走在每一个故事里,也行走在自己的生命里。那种藏在胡同里、怎么都分不开的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与温暖,使得这部完全没有颜值的年代剧,成为许多韩粉谈天说地的对象。毫无疑问,这部剧也勾起了我对逝去日子的回忆,治愈了我对往昔岁月的感伤,弥补了我对青春年华的遗憾。

(作者单位: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

责任编辑:李月昭

上一篇:樟桂园的记忆

下一篇:孩子,谢谢你!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