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执教感悟 > 正文

班主任手记

作者:孙秀华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指出:“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前苏联教育学家马卡连柯亦说:“合理的惩戒不仅是合理的,而且是必要的。”可见,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然而,在现在这样一个孩子娇生惯养的时代,教师往往不敢对学生说“不”。再加上近年来,校闹事件不断,教师更不敢轻易对学生惩戒,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孩子耐挫折能力的不足。那么在教育实践中,教师该如何对学生进行惩戒,才能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呢?

  在教育实践中,笔者采取许多措施对学生进行耐挫教育。如推荐学生看战胜挫折的名人故事,在班级中开展与挫折相关的故事大讲演,办关于挫折的手抄报,设置一些关于挫折的考验……我经常告诫孩子们,“一个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遭遇困难与挫折是必然的事,我们必须使自己变得坚强与自信,勇敢地与它们作斗争,战胜它们,将心中的恶魔赶出去,让自己成为困难与挫折的主人。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心理健康的人,永远地立于不败之地,人生才有希望获得成功。”“温室里养大的花朵开得再鲜艳,那也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只有经历了烈日的曝晒、严寒的洗礼和干旱的折磨的沙漠里的草,才能够顽强生存下来。孩子们,你们是想当温室里的花还是沙漠里的草?”……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我的努力,我们班的耐挫折教育已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我国的传统教育,长期以来遵循“棍棒出孝子,严师出高徒”的思想。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赏识教育的兴起,表扬、鼓励、欣赏成为众多家长崇尚的教育手段。赏识教育自然有它的过人之处,值得推行,但如果不加节制,全盘照收,不管学生干了什么都赏识他,犯了错也不批评,就会“物极必反”,使教育走向另一个极端,产生负面影响。很多孩子受不了批评,这和他们的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在一些家长心目中,自己的孩子永远是最好的,容不得半点批评。当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家长往往会偏听偏信,生怕自己的孩子吃亏或者遭受不公正的待遇,他们极力维护孩子,却从不反省自己孩子存在的过错。如果是这样的话,必将影响孩子形成健康发展的心理和应对批评与挫折的能力。说到底,最终受伤害的还是孩子自己。

  孩子们禁不起一点批评与挫折,难道这就是我们追求的教育结果吗?恰当的批评教育,是教师的本职工作。如果不是学生犯了错,教师不会平白无故地批评他。教师批评孩子,是希望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加以改正,从而朝着正确的方向健康成长。孩子在学校这样一个公共机构里学习,磕磕碰碰的事难免发生,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不经受困难与挫折的磨练,怎么能茁壮地成长。只有经历烈日的暴晒、风雨的洗礼,才能变得坚强。当然,这里也不否认可能会有些教师由于某些原因,批评的方式太过严厉,教育的手段不尽人意,这些教师的教育手段也应加以改进。

  因此,为了培养学生的耐挫能力,即使对学生的行为再不满意,也不要当着别的同学的面责备学生。如若学生在他人面前丢尽了面子,那么,他的自信心就会丧失殆尽。教师要鼓励学生去做自己能做的事,包办代替只能造成学生的无能和过分依赖。事实上,学生的每一次尝试,都会给他增添一份自信。教师对学生的期望要恰如其分,使他们“跳一跳就能摘到树上的苹果”。不切实际的过高期望,只能让学生在无能为力的练习中,逐步丧失自信心。

  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挫折在所难免。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适度经受一些挫折是有益的。挫折能激励当事者增强韧性,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产生创造性的变化,使他们未来的人生过得更丰富、更精彩,让他们受益终身。

(作者单位:连云港市苍梧小学)

责任编辑:李月昭

上一篇:放手之后更精彩

下一篇:樟桂园的记忆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