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大家论道 > 正文

不忘初心

作者:王乃宁 发布时间:2016-11-0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笔者围绕“不忘初心”这个话题,谈几点个人的看法,并以此与广大同仁共勉。

  对职业的敬畏之心。敬畏之心,就是有一颗恭敬而虔诚的心。心怀敬畏,既是一种人生态度,又是一种生活信念;心怀敬畏,方知行有所依,行有所止。一名不忘初心的教师,要拥有一颗敬畏之心。要敬畏职业崇高。教师一头挑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一头挑着学生和家庭的幸福,职业虽然清贫,但使命崇高;工作虽然平凡,但意义重大。要恪守职业良知。良知是教师职业的底线,是教师责任的起点。恪守良知,教师要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不冷落每一个灵魂,不放弃每一个孩子,让教育言行焕发出人性的光辉;恪守良知,教师要向学生传递生命的气息,唤醒学生尊重生命的良知,培植学生“面对一丛野菊花而怦然心动的情怀”。要尊重教育规律。尊重教育规律,要求教师立足教情、研究生情、吃透学情,苦干不蛮干,实干加巧干;尊重教育规律,要求教师对认准了的事,先做不议论,先干不争论,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探索出一条讲科学、有亮点、大面积的质量之路,让学生和家长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

  对事业的追求之心。教育工作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一名不忘初心的教师,要拥有对事业的追求之心。要追求高远境界。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任,要有崇高的人生境界、高远的治学境界。要提高育人水平。教师既要以过硬的水平给予学生知识,改变学生和家庭的命运;又要以深刻的思想重建学生生命,助力学生感悟生活的真谛;更要以高尚人格影响学生一生,引领学生站在人类道德的高坡上。要敢于奋勇争先。育人工作任务重、周期长、要求高。教师要理想最坚定、目标最明确、行动最有力,定向发力、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创造出一年更比一年好的业绩。

  对学生的仁爱之心。教育的核心是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名不忘初心的教师,要拥有对学生的仁爱之心。爱是崇高伟大的。作为教师,要把爱体现在平凡的工作中,体现在学生点滴的进步中。爱是体贴入微的。教师一个关切的眼神,一句温暖的话语,一次安慰的抚摸,一回犯错时的宽容,都会让学生真切感受到来自家人般的浓浓亲情,真切感受到来自家庭般的暖暖爱意。爱是实实在在的。爱学生,不是一句空话,应该落实在每一天的教学中,落实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中。因为爱学生,所以教师要树立全面的学生观,既要关注学生的眼前利益,又要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利益;既要抓学生的文化成绩,又要抓学生的行为规范,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发展和成功的快乐。因为爱学生,所以教师要树立发展的学生观,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坚信“每个学生都是一座金矿”,“让热腾腾的情感伴随孩子们成长”。因为爱学生,所以教师要学会期待,每一颗种子都有自己的基因图谱,要允许学生的种种不足,多关注情感,多表扬鼓励,多积极暗示,多看亮点与进步,让学生有自我体验、自我改进的时空。

  对生活的珍视之心。珍视生活,就是要珍惜教师职业带给我们的纯粹内心、愉悦心灵和富足精神的感受;珍视生活,就是要珍惜拥有的每一天平凡生活中的点滴幸福;珍视生活,就是要珍惜与每一届、每一个学生相处的时光;珍视生活,就是要珍惜与同事之间的工作感情,要牢记共事是缘分,合作是福分,尽职是本分,凡事不过分,以诚相待,以心相交。

  对浮华的淡泊之心。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要看淡名利。淡泊的对象是名利,而指向则是内心。看淡名利是为师的立德之本。只有看淡名利,才能抵御外界的纷扰,才能坚守平凡的岗位,才能甘之如饴地潜心工作。要知足常乐。知足常乐并不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而是对现有岗位的充分珍惜、对育人过程的充分享受、对自身潜能的充分发掘。唯有如此,教师才能教有所进、事有所成、业有所立。要理性超脱。理性是一种智慧,超脱是一种能力。“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只有对名利理性超脱,教师才能真正去追求职业的幸福,实现人生的价值。

(作者单位:盐城市第一中学)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