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大家论道 > 正文

生态环保教育从娃娃抓起

作者:王龙娣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 《江苏教育报》-江苏教育新闻网

  生态环保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帮助幼儿了解自然生态环境与人类生活的关系,培养幼儿初步的环保意识和行为”是幼儿教育培养目标之一。近年来,我们把加强幼儿生态环保教育作为一项课题,有目的性地加强幼儿生态环保教育的探索与研究,初步形成了一些工作策略。

  在课程中渗透 我园是省课程游戏化项目园,在强化幼儿生态环保教育的过程中,我们突出课程的主阵地作用,把丰富幼儿生态环保知识渗透到具体的课程教学中,借助游戏、儿歌、小实验、小制作等,努力使幼儿园环保教育内容儿童化、趣味化,让每一个孩子都能通过观察、思考、动手操作,获得必要的生态环境保护知识。比如在向孩子传授预防噪音知识的时候,我们通过录制的音乐让孩子体会到快乐,再用杂乱的噪音引发孩子们的烦躁。在几次对比中,就能帮助孩子初步分辨出什么是噪音,引导孩子自觉抵制噪音,并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尽量不发出噪音。

  在活动中落实 生态环保教育只有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中,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知行的统一,我们特别注重在具体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强化孩子的环保教育、生态教育和文明习惯教育。比如,春天我们会带着幼儿走进大自然,开展“寻找春天”活动,让幼儿在感受春暖花开美好的同时,知道保护生态的重要性。秋天,我们会组织幼儿走进公园开展“踏秋”活动,活动前,我们搜集游人不文明的行为,借助幻灯片等唤醒幼儿保护环境、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的意识。在具体社会活动中,我们要求幼儿做到不乱扔垃圾,自己配备垃圾袋,自己活动产生的垃圾自己进行妥善处理。

  在节日中深化 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节日很多,比如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爱鸟周等等,我们充分利用这些节日开展相关内容的主题活动,通过讲故事、观看录像、欣赏图片、文艺演出、发放宣传资料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开展相应的绿色知识宣传教育。比如每年的“爱鸟周”期间,我们会组织开展“我们的朋友——小鸟”主题活动,引导幼儿认识各种各样的鸟,开展保护小鸟知识讨论,指导家长带领孩子为鸟“建家”,让幼儿知道鸟是人类的朋友,要保护小鸟。

  此外,家庭教育对孩子的生态环保教育同样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在具体的保教活动中,我们十分注重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的有机融合。一方面,我们着力通过家长学校要求家长提高环保意识,参与环保活动,用言传身教去影响孩子,并经常带孩子走进自然,帮助幼儿萌发出保护大自然的积极情感;另一方面,我们大力开展亲子活动,邀请家长走进幼儿园和孩子一同开展“变废为宝”活动,让废旧的书报、瓶罐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指导孩子学会垃圾分类回收、合理利用等,不断深化幼儿的环保意识,达到环保教育的目的。

(作者单位:盐城市潘黄中心幼儿园)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