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大家论道 > 正文

教给学生一生有用的东西

作者:吴锡龙 发布时间:2016-11-18 来源: 《江苏教育报》-江苏教育新闻网

  学会自主学习,是学习化社会对学习者的基本要求,也是学习者基础学力的核心部分。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可以有选择地引导学生从以下几个“学会”入手,获取一生有用的素养。

  学会预习 预习是学生获取课堂学习主动权的第一步,也是学生由被动接受教师讲解转向主动探求未知的第一步。教师要教给学生预习的方法,并让学生学会巧用工具书,借助工具书解决预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而掌握学习的主动权。

  学会提问 问题是思维的导向,学生只有学会提问才会积极主动地去探求未知。事实上,我们的课堂教学中由教师设计问题并发问的多,一般依照教者对教学内容的钻研与理解,预先设计好问题和程序,一问一答,逐步解决问题,学生只是被动接受。因而,鼓励和引导学生大胆提问、学会质疑不容忽视,课堂中不妨留给学生一些提问的空间,鼓励学生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

  学会检索 学生要学会在大量的信息中筛选有价值的信息,学会在不同的篇章中选择相关信息,学会发现信息之间的联系与矛盾,还要学会在获取信息过程中及时调整目标、修正个人认识等。如今,学生拥有广阔的阅读空间,要引导学生应用索引、图书、卡片、档案、互联网等搜索信息,逐步形成检索和应用信息的能力。

  学会讨论 讨论是课堂教学的一种常用方法,方式也很多。教师首先要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敢于坚持自己的意见;其次要提醒学生注意倾听别人的意见,主动获取与自己不同的意见;再次要指出不同意见分歧之处,揭示讨论的“焦点”,避免细节上的纠缠。

  学会复习 复习不是简单机械的重复,而是一个系统提高的过程,包括查漏补缺、巩固吸收、系统归纳、浓缩记忆等。教师要把复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教师”的角色转换成“导师”,由学生阅读、复述、尝试回忆、练习、编写提纲、做复习笔记等交替进行,避免单调,提高复习效果。

  学会积累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要求一至六年级学生会背诵古今优秀诗文160篇(段),目的就是让学生从小积累比较丰富的语言材料,提高语文能力。语文教材中有利于语言积累的内容要让学生按要求完成,也可以适当补充与课文内容相关联的素材,让学生熟读背诵。此外,教师还要让学生养成勤动笔的习惯,将阅读中遇到的好词好句摘录下来,反复咀嚼品味,进而形成一个积累运用的体系。

  学会体验 情感是语文教育的“渠道”“灵魂”和“根”。教师要通过形象化的阅读教学,让学生“看到”或“仿佛看到”课文中描写的情境和场景,进而感而悟之、感而动之。此外,还可以通过角色扮演、情感朗读、音乐渲染等加以体验,引发情感共鸣。

  学会合作 合作指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个人自学,同桌或小组成员集体讨论和互相帮助,完成学习任务。通过合作不仅能改善同学间的人际关系,培养协作精神,提高学习成绩,而且能在教学过程中,使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培养创新精神,全面提高素质,健康活泼地发展。

  学会探究 一是引导学生个体自主探究,让学生自主解决问题。二是合作探究,通过与他人的共同协作解决疑难问题。三是立足课内,走向课外进行探究,应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

(作者单位:东台市安丰镇小学)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