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杏坛星光 > 正文

冯遵阳:师古不泥出新意,国色天香见精神(图)

作者:王崇章 钱雪华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憨厚的外表,质朴的语言,爽朗的笑声,是冯遵阳给我的印象。酣畅的笔墨、深远的意境、恢弘的格调是冯遵阳画作给我的感受。

“画如其人”,在冯遵阳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作画和做人是一个道理。人贵能静,静后能思,思后能得;画贵有静气,悬之素壁,韵味悠长,怡情养性、神气存焉。

冯遵阳是个安静的人,摹帖临画,往往半日兀坐凝神,以致忘食。他的画作,无论宏幅巨制或尺幅小品都透露出静雅之气,沁人心脾。

冯遵阳做人单纯,心性天真,孩子气十足;冯遵阳作画单纯,不事繁复,删繁就简,有烂漫天成之趣。

冯遵阳自幼习画,天分极高。他学画从临习《芥子园画谱》入手,从这部“不可磨灭之奇书”里学到了用笔、写形、构图等多方面的技巧,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及其学有小进,便心摹手追历代名家。徐熙、八大山人、徐渭、倪云林、恽寿平、王雪涛、齐白石等大家的画作都是他的案头“常客”。

冯遵阳师古,但不拘泥于古人成法。他以继承传统为基石,以感悟时代为灵魂,以造化自然为风骨,以天人合一为情境,追寻书画相通相融之路,展示当代之精神与风貌。他的作品,既有深厚的传统之内蕴,又有鲜明的时代之特色。他的写意牡丹,既有吴昌硕的老辣苍劲、任伯年的清新乖巧,又透露出华滋、高昂之时代气息。

他追求艺术的和谐统一,讲求艺术门类的交融互补。他所画的花鸟,融合书法用笔,充分发挥水墨和宣纸的特性,以墨为主,施以淡彩,力求达到清新朴拙,水墨淋漓,形神兼备的艺术效果。从他的画中,我们可以体味到中国画的意境、格调、气韵和色调,他的画体现自然美﹑生活美和艺术美三方面的高度和谐。

吴冠中先生说过,艺术家就是殉道者。在艺术的道路上,要耐得住寂寞,要挡得住诱惑。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冯遵阳不骄不躁,不趋时,不追风,始终坚持自己的追求。曾几何时,画坛一度浮躁,所谓的“现代派”画风盛行,一批批前卫画家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深厚的传统艺术变成了玩弄笔墨的游戏。对于这种现象,冯遵阳颇不以为然。他认为,在艺术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脱离了传统,一切的所谓创新,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冯遵阳每画一幅画,都精雕细琢,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从构图到造型,从用笔到设色,都力求完美,直到自己满意为止。他认为,绘画作品不仅要求布局美、画面美、意境美,更要表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出作画者人格的独特魅力,从中流露出个人的学识、涵养和悟性。在他的笔下,花鸟画不再是一枝、一隅、一情、一景,而是他内心一种“宏大叙事”式的场景,他的情趣、意境、风格都是发自内心的表白。

考入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是冯遵阳艺术生涯的一大转折。在这里,他学到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多的收获是他在习画、做人的认识方面有了质的飞跃。从此他更加心无旁骛,一心沉浸于丹青里,遨游于墨海中。倾闻着墨香,协同笔端跟随着自己的思绪畅游自然,自得其乐。他走向大自然,师法造化,创作出了一大批佳作。

人生苦短,艺无止境,冯遵阳意识到,要想学有所成,必须有所专攻。“惟有牡丹真国色”,他根据自己的禀赋和喜好,毅然选择了主攻牡丹。学画牡丹的人很多,大多只是习得了红紫满纸的表面光鲜,未能得其雍容脱俗之神韵。冯遵阳悉心研读张大千、李苦禅作品,尤其是体味花鸟画大师王雪涛笔意后,对牡丹的气质有了深刻的领会。他上追宋元明清,下探近代诸家,益见功力。他常入洛阳荷泽的田野山间寻幽写生,他画的牡丹构图严谨、笔法细腻、境深意远、墨沉淋漓,既有明清画风,亦有现代意趣。

他倾心花鸟,更倾心于自然界的斑斓色彩;认为画牡丹不能光注重形似,而应将其视作有生命的活体,正所谓“神赋予花”。要把自己的感触融入到画中,把思想画进去,中国画的特点就是意境。牡丹画之难为,在于浓艳之中避免俗艳。让画作淡雅清新,富贵不骄,不落俗套。他笔下的牡丹,“傲骨而不傲气、娇艳而不媚俗、大气而不张扬”。这就是冯遵阳的笔墨语言!他对牡丹精神内涵的深刻理解,他那充满激情的画笔、功力独到的笔墨,把观者带到了近于尽善尽美的境界!冯遵阳所画的牡丹千姿百态,形神兼备,千幅作品无一雷同,或似贵妃醉酒态,或现花姿倾月魂,以千变万化的逼真感跃然纸上,在隽秀中透出高雅,在艳丽洒脱中蕴涵端庄,雍容华贵、风姿绰约、气韵生动,令人回味无穷,赏心悦目,爱不释卷。

冯遵阳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墨海求索。他的作品能体现出他的社会责任感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创作中他力图将自己的作品与时代合拍,奏出社会强音,他那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使他对祖国的传统文化艺术充满了爱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冯遵阳有多幅作品在《羲之书画报》《中国书画》《书画研究》《当代艺术家》等各类专业刊物上发表,近百幅中国画作品在全国各类比赛中获大奖,作品被艺术界、收藏界、社会媒体广泛关注。

“数苞鲜艳火中出,一片异香天上来”。冯遵阳在时代的喧嚣中脱颖而出,带给我们诸多的惊喜。在未来的日子里,愿他戒骄戒躁,坚持自己的艺术信仰,以自己的笔墨展时代之风貌、抒时代之精神,为我们再现“春色满园关不住,国色天香铺面来”的美好境界!

编辑:汤雯

责任编辑:顾伟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