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杏坛星光 > 正文

邵鹏飞:快乐工作 幸福生活(图)

作者:华笑晔 发布时间:2015-10-20 来源: 无锡教育网

邵鹏飞 ,江阴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2001年被评为无锡市计算机学科带头人,2009年被评为无锡市名教师,2012年被评为江苏省特级教师,2013年被评为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正高级讲师。执教20多年来,他获得荣誉无数,荣誉的背后,是他对职业教育始终如初的热爱和无怨无悔的奉献。

对专业:尽心尽力 精心管理

1987年毕业后,邵鹏飞来到了江阴中等专业学校任教,当时学校并没有计算机专业,只是在会计专业设有计算机课,学校也没有设立机房。在那个年代,无论是学校的领导还是老师,对于计算机的认识度都不高,因此对于投入经费去开设计算机专业都持保留态度。在这样的情况下,邵鹏飞找出学校的三台库存电脑,在楼梯间设立了机房,并利用空余时间去企业锻炼以丰润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知识。1988年,在看到中考成绩以珠算形式进行管理的弊端后,邵鹏飞提出以计算机为辅,人工为主进行考生中考成绩管理的意见,并主持了江阴中招系统的开发,这在当时是全市首创。1989年,江阴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以计算机为主,人工为辅,1991年推广为全面采用计算机管理,这一系列的改革大大提高了中考工作的进度,也引起了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90年代中期,无锡电教馆以江阴中考为蓝版向全市进行全面推广,这大大促进了学校领导和老师对计算机的认可,开设计算机专业的工作也得以顺利开展。

在专业开设初期,邵鹏飞几乎承担了计算机专业所有的专业课程教学及相关的辅助工作,周工作量达14节课以上。“有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任何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在他的管理和规划下,学校的计算机专业渐渐地走上了轨道,教师队伍也逐步地壮大。职业教育培养的学生是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作为老师更应该具备这方面的能力,但实际教学中,老师们都是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能力,在专业实践能力方面是欠缺的。于是,邵鹏飞带动同专业的其他老师一起下企业锻炼,鼓励大家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产中,在实践中发现自身的理论不足并加以弥补。有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这大大提高了老师们的教学指导水平,学校的计算机专业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2004年,江阴中等专业学校被国务院六部委授予“首批全国计算机应用与软件技术专业领域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到目前为止,江阴中等专业学校已经成为全国计算机考级考试点、全国计算机高新技术考试考点、江苏省信息化素质考试考点等,这些都和邵鹏飞精心管理是分不开的。

对工作:坚守岗位 不断探索

工作之初,邵鹏飞就参与了江阴法尔胜集团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开发,在江阴的企业中首次开创了信息管理办法。近年来,他与江阴海澜集团有限公司、江阴高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江阴市人民医院等近10家单位建立了协作关系,直接参与企业的技改项目,为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丰富的企业实践经历,极大提升了邵鹏飞的教学指导水平,所带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历年的教学满意度均达98%以上。计算机专业程序设计比赛江苏省第一名、第九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大赛三等奖、省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一等奖及三等奖,这些都是经邵鹏飞指导的学生在省市比赛中获得的奖项。“本来我对自己很没有信心的,是邵老师鼓励我,并帮助我将自己的创意通过努力变成了实物。”获得第24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刘天翔同学对自己的辅导老师满怀感激。

除此之外,邵鹏飞在教学艺术创造、教学方法改革和教材开发方面都进行了大胆的探索,至今已有五本教材出版,其中三本任主编,两本任主审。2007年2月,他主编的《计算机应用基础教程》由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该教材在全市职教系统广泛采用,同年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材类评比三等奖。近五年有五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其中三篇发表于省级以上核心刊物。2010年,他主持研究的国家社科基金“十一五”规划(教育科学)国家青年基金课题子课题——《网络环境下职业学校教与学模式研究》并成功结题。2013年上半年,他还申请开题了《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实践研究》省级课题。

邵鹏飞主编、主审的教材

“其实我的思想也有波动过。”90年代初期涌起了教师下海的波浪,许多专业老师都走进了市场,当时也有很多机关单位向邵鹏飞抛出了橄榄枝,但最后都被他婉言谢绝。“因为有感情,所以我选择坚守在教学岗位。”在他看来,教师的工作虽然平淡而清贫,却同样充满了未知的挑战和成功的喜悦,这样的人生,正是自己无悔的选择。

对后辈:倾囊相授 指引提携

古人云:“道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江阴市首批计算机专业老师,邵鹏飞对年轻教师们可谓是倾囊相授。他对于青年教师,不仅注意思想上的沟通,在专业教学方面更是悉心指导,帮助青年教师确立奋斗目标,制定专业成长计划,平时,深入课堂第一线进行听课、指点,传授教育教学经验,在他的指导下,几年来与他结对的夏冉、蒋丽萍、黄洁、朱晓东、卢金燕五位老师中,已有4位进入了为名特优教师行列,且各自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我给予的不多,在理论知识方面还要向年轻老师学习。”谈起年轻教师的成长,邵鹏飞认为这都归功于他们自身的勤奋。“守好三尺讲台,这是根本。”在教学上,他要求教师们应以教为主,从课堂、学生几个层面进行研究;在工作上,他要求教师们要参与交流,还要及时学习新知识。

2008年,在邵鹏飞的组织下,学校共有16位教师参加了东南大学软件工程的函授进修,如今已有14位老师取得了硕士学位证书。为让学校的计算机老师拥有更好的教学交流平台,2013年上半年,邵鹏飞成功申请了无锡市首批名师工作室。

“名师工作室为我们这些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并且让我们有机会参与到高等级的课题中,还要求我们要积极参加教学比赛。”夏冉对自己导师的感激溢于言表。“他在工作上给予了我指引和协助,在生活中我们是好朋友,他性格直爽,真诚待人,值得信赖。”“邵校长在工作上以身作则,对人对己都严格要求。”名师工作室成员李洁提及邵鹏飞更多了一份尊敬。“他像一个慈祥的长辈,如长辈般关心着我们这些年轻教师的成长。”

邵鹏飞在为名师工作室的成员进行教学指导

“快乐工作,幸福生活。”邵鹏飞以这样的心态工作和生活着,并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人。采访最后,被问及目前的目标,邵鹏飞表示职称和荣誉并不是最终目标,他将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帮助年轻教师的成长,为江阴的职业教育作出贡献。

编辑:汤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