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杏坛星光 > 正文

王静琴:油菜花开,她告别了最爱的课堂

作者:谈雷 仲伟春 发布时间:2015-10-2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油菜花开的4月,是宝应县山阳镇长沟小学最美的时候。然而,如今这里却显得格外沉寂。前些日子,53岁的乡村女教师王静琴因患罕见疾病皮肌炎,静静地离开了她挚爱的课堂,给这个村小增添了几多悲伤。

生命最后1个月,最奢望的仍然是重返课堂

长沟小学六(1)班的学生们又一次在静默中打开思念的闸门,用泪水祭奠着王老师:“心里很难过,很难过,现在虽然有一位新的语文老师,但还是无法忘记王老师。”“王老师明明说只是得了感冒,怎么会离开我们?”……

2014年11月前后,王静琴手上和身上开始出现红疹,并伴有低烧不退的症状。与她搭班的同事严厚莹见她脸色苍白,多次劝她请假去检查身体,可王静琴撑着一直没去。六年级的孩子已经懂得察言观色了,王静琴病发两周多的时间里,带着手套遮挡红疹、躲着孩子们咳嗽的举动,至今深藏在孩子们的记忆深处。令学生李祥印象深刻的是,王老师总是咳嗽,一咳嗽就往教室外走。“我想她是害怕把病传染给我们。”李祥说。

直到2015年1月8日,王静琴才被家人“请”出了课堂。“王老师去看病前还跟我说,‘卞媛媛啊,我还好,等临近期末考试,就可以给你们复习了。我不在的时候,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学生卞媛媛这样回忆王静琴住院前的情景。

其实,王静琴并没有骗孩子们,赶在期末考试前重返校园给孩子们上秋学期最后一周课,一直是她的心愿。但病魔无情,王静琴最终没有挺过去。2月10日,她永远告别了此生最爱的课堂。她的丈夫康文平至今还记得妻子最后的话:“我请假住院了,学校有没有安排老师代课?复习阶段别人代课,学生适应不适应?”

31年相濡以沫,凝聚成两分钟的表白

中午等孩子们放学回家后,从教学楼3楼走到4楼,摸一摸妻子曾经的办公桌,是康文平的习惯。同为教师,康文平与王静琴在同一栋楼办公。现在妻子再也不会下楼提醒他注意开窗通风多喝水,他却依旧每天上楼,仿佛她从未离去。“我就想多看看她以前留下的东西。她1981年参加工作,我比她晚两年,从参加工作开始我们就一起上下班,这么多年,习惯了。”康文平说。

王静琴和康文平住在宝应城区,但两人从未想过离开村小,这里收藏着他们长达31年的乡村爱情。少来夫妻老来伴,说好的一起退休,一起慢慢变老,如今却成了一个人的刻骨思念。“最后悔的是,虽然两个人在一起工作,一起来一起走30多年,却把彼此间的爱都藏在心里,不大表现出来。”康文平说。

妻子去世后的1个多月里,康文平每天都在懊恼自己不该由着妻子任性,应该尽早让她去治病。康文平说,住院前一次病重的时候,王静琴本已打电话给班主任,调了当天下午的语文课。“如果拖下一节后,学生第二天就会学得很吃力。”一心想着学生的王静琴念及此,还是决定撑一撑,如期来到了课堂上。

采访结束,康文平真诚地请求记者给他两分钟时间,道一道他对妻子从教生涯的总结:“30多年来,即使对教材再熟悉,她也一直坚持认真钻研教材,所用备课教案都坚持手写,从来没有投机取巧抄参考资料;她跟学生相处就像朋友,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有着让学生形成自主管理习惯的本领;她教得轻松,学生学得也轻松,这也是我佩服她的地方……”

两分钟,岂能道尽一位教师长达33年的教学生涯?两分钟,又岂能说完31年的相濡以沫和一位丈夫对爱妻的无尽思念?

油菜花静静开放,生者坚强告慰逝者

在孩子们心中,王老师的语文课已经定格成了永恒:“为了把我们带到课文情景里,她会唱的就带我们唱,她自己读的也让我们跟着读。”

新学期,六(1)班的语文课由教师杨金芬接手了。“这个班学生的语文功底很好。现在,我接了这个班,就一定会尽力把这个班教好,让王老师安心。”杨金芬说。

英语教师朱明进至今还不能接受王静琴的突然离世:“她是我的恩师,我走上教育战线,也是受王老师的教育感化。小时候我有读书障碍,王老师不厌其烦地一句一句教我,从语气到语调,一遍又一遍。我一直记着她的话:社会在不断前进,年轻老师一定要多学习,才能把学生教得更好。”

王静琴走了,走得这样急,留下了一双双思念的眼睛。油菜花静静地开放,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王静琴放不下的孩子们依旧在坚强地成长:“王老师,谢谢您一直以来的照顾,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您放心吧。”

编辑:汤雯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