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杏坛星光 > 正文

李吉林:50多年过去了,为何他们忘不了李老师的课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萍)六十年,对于历史长河来说,只是短短的一瞬,而对于一个人来说,却意味着宝贵的一生。教师节前,在长江北岸的小城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校园里,“六十年,我在儿童中间长大”李吉林老师从教六十年暨庆祝第32个教师节主题活动正在举行。鬓发斑白的李吉林老师,被她同样鬓发斑白的几十位学生簇拥着,大家不约而同从四面八方赶来,为恩师送上祝福。见到敬爱的李老师,年近古稀的同学们欢呼雀跃,仿佛又成为了当年的翩跹少年,此情此景,不禁让人潸然泪下…… 

   “李老师的爱给了我们一个金色的童年。” 

  在毕业离校后的几十年里,尽管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经历了太多的坎坷和磨难,但在漫漫人生中,我们也有着难得的幸运。这就是,我们都有一个虽然清贫但却永远在心头闪烁着金色光辉的童年,这幸福的童年,正是李老师给予我们的!她的教诲、关怀早已深深镌刻在我们心中,她的爱心和智慧塑造了我们健全的人格和端正的品行,从而使我们行稳致远、受益终生。” 通师二附64届一班管怀鎏同学深情地说。 

  “李老师不仅教我们知识,还教我们做人。”同是李吉林老师的第一届学生的曹振南回忆起当年语文考试因为马虎扣了0.5分而被李老师找去谈心的故事,表示这让他至今仍受益匪浅,懂得了无论做人做事都不能马虎。 

  活动中,同学们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就是潘信安同学精心绘制的一幅国画——桃李满天下,以及盖有全班35位同学印章的挂轴。潘信安同学在今年酷暑难当的夏天,挥汗如雨地日夜赶制,为每位同学刻成了一方印章,印在了和这幅国画配套的条幅上。 

  节小学语文课让学生铭记半个世纪 

   “朋友,你到过大兴安岭吗?你知道图里河吗?大兴安岭在祖国的东北,在你的想象中,那里一定是个冰天雪地、荒无人烟的地方;不,朋友,你想错了,如果你来到这里,一定会爱上图里河的……”活动中,当50多年前的课文从50多年前的同学们口中流畅背出,现场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一节课可以让人铭记半个多世纪,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几年前,班上同学在李老师家中聚会,我们就异口同声地背起过这篇课文。当年李老师的课印象都太深刻了!我记得李老师在上这节课时带来了四幅画,随着李老师的生动讲述,图里河美丽的山、水、森林、溪流、花草等等像画卷一样在我们眼前一一呈现,使我们的心灵深处有无限想象的空间,激发了我们对遥远的大兴安岭的向往和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无限热爱,这么多年,图里河在我梦中出现了不知道多少次!”学生张辉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一位老师,究竟有怎样的人格,才能让学生感激一生?一节小学语文课,究竟有怎样的魅力,才能让学生铭记半个多世纪? 

  走近李吉林老师的教育人生,也许会找到答案。 

  小学语文老师是可以走进儿童心灵的 

  18岁,李老师心怀美好的梦想走上了讲台。她对待教育事业,是那样的赤诚,对儿童的爱,是那样的真挚。为了当孩子们喜欢的老师,她开始了在“小学里读大学”的自修。每天早晨530起床,锻炼后即坐在荷花边背诵中外诗篇;晚上坚持读书,直到瞌睡才合上书。她走到孩子们中间,和他们一起转巨人步,和男同学一起踢足球。她关爱家庭困难的孩子,给他们讲自己童年的故事,把奖金拿出来给他们买书、买生活用品,鼓励他们抬起头,做生活的主人。她用心去帮助基础较弱的孩子,课堂上智慧的鼓励,课后温暖的家访……面对做演员和运动员的机会,她不为所动,千方百计地争取留下来做教师。这一切,都因为她对教育的执着,因为她爱孩子,在她心中,儿童是最至高无上的。 

  面对50多年前的第一届学生,面对一声声真诚道谢,李吉林老师也被这跨越时空的师生情深深地打动了,面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徒弟和年轻教师,她由衷地说:“小学语文老师会是走进儿童心灵的人。” 

  爱能萌发智慧,走上教育创新之路 

  正是因为心中装着“大写的儿童”,李吉林才敏锐地发现了70年代教学课堂封闭、灌输、单调、压抑儿童身心的教育现状。1978年,她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教育改革的热潮中。她如饥似渴地学习中国古代文论“意境说”,学习哲学、心理学、美学,学习国外先进的教育理论,积极进行情境教学实验。她的情境教学美不胜收,热烈的学习情境,让课堂常常进入沸腾状态,孩子忘我了。下课了,竟不肯下课;写作文,下课了不肯搁笔。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由衷赞赏:“情境教学真是把教材教活了,把课堂教活了,把孩子们教活了,把教学过程的育人功能充分地体现出来了。”  

  围绕“促进儿童快乐高效学习、全面发展”这一主旋律,她心无旁骛,一做就是38年!从1978年到2016年,她一直坚持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一点一点把自己的感悟上升到理论。从探索情境教学,到探索情境教育,到构建起情境课程,创立了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教育思想体系”,发出了“回应世界教育改革的中国声音”!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正如广大家长所说:“李老师为了千千万万孩子学得乐,自己多吃苦。” 20149月,李老师作为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唯一的个人特等奖获得者,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 

  为儿童研究儿童,情境教育发展从未止步 

  “我已经退休了,可李老师却依旧没有退休,直至今天仍然坚守在情境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推广的光荣岗位上,为中国的基础教育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有这样的老师,我特别自豪!” 67岁的曹振南老人说。 

  为了让情境教育惠泽更多儿童,作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儿童教育家的78岁的李吉林老师,并没有歇下来。 

  近年来,后现代课程论者指出课程范式研究转向“寻求情境化的教育意义”,并提出“在东方文化中寻求课程与教学智慧”。儿童情境学习范式的构建正是中国民族文化的精髓给予李吉林老师智慧的启迪与理论的滋养而发现的一盏“明灯”。在漫长的岁月里,她反复研读民族文化的经典“意境说”,从刘勰的《文心雕龙》以及王国维的《人间词话》中,终于概括出了“真、美、情、思”四大元素,发现这正适合儿童发展的需要,古代文学创作的经典,大胆地跨越,创造性地运用于儿童情境学习,从而确立了儿童情境学习的四大核心元素,并结合当代教育理论的吸纳,提出了儿童情境学习的系列策略。 

  38年跨越九个台阶,情境教育借鉴当代先进教育理论的同时,持久地吸纳民族文化的理论滋养,使 “儿童情境学习”具有东方文化的意韵和智慧,打上了“中国”印记,构建了促使儿童快乐、高效学习的理论体系和操作体系,形成独特的优势,为儿童生命的发展添翼。 

  情境教育正在走向世界。2008年,情境教育国际论坛召开。目前,《三部曲》一书,已由德国著名出版公司斯普林格,购买了英文版权,现已正在翻译中。 

  “情境教育有着民族文化的独特优势,真美情思,潜在智慧的开发,走向世界,站在国际讲坛上,我并不胆怯,民族自尊心,中国教师的尊严和自信支持我。”活动中,李老师的话让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参加活动的南通市教育局郭毅浩局长表示:“为了儿童全面、健康、个性成长,李老师奉献了全部的爱和智慧她的精神滋养着南通教育人,也激励着南通教师以李吉林老师为榜样,胸怀大爱,志存高远,以一名教师的第一人称,为谱写好中国梦的教育篇章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