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杏坛星光 > 正文

管国勤:三十六载幼教路 一路汗水一路歌

——高邮市三垛镇中心幼儿园管国勤老师先进事迹

作者:王平平 罗嘉君 发布时间:2016-06-0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个人简介】 

  管国勤,1964年生,中共党员,1981年毕业于高邮市原武宁乡三阳高级中学,1981年到1982年在江苏省高邮师范学校幼师培训班学习,本科学历。曾任高邮市原武宁乡管环村幼儿班教师、高邮市原武宁乡中心园园长兼乡幼教辅导员,现任高邮市三垛镇三垛中心园园长兼镇幼教辅导员。先后荣获1985年扬州市“三八红旗手”,2010年高邮市“中青年骨干教师”,2012年高邮市“首届感动高邮教育十大新闻人物”,2013年高邮市先进教科研工作者、高邮市先进保教工作者、高邮市巾帼岗位之星,2014年高邮市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高邮市师德标兵,2016年高邮市优秀家教志愿者。 

  三十六载幼教路 一路汗水一路歌 

  ——记高邮市三垛中心园园教师管国勤  

  正值江南的梅雨季节,淅淅沥沥的雨已经持续下了将近两周,但采访当天却意外放晴,时不时偷偷地从云彩里露脸的太阳让我们很是惊喜,就像这次的采访对象,一位充满阳光的幼儿教师——管国勤。 

  历经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来到了高邮市三垛镇。车子缓缓驶入一条小巷,一栋漂亮的粉红色教学楼映入眼帘。一位朴素干练的女教师向我们走来。同行的高邮市教育局吴书记告诉记者,这就是管国勤。 

  在管园长的引领下,我们来到了一间办公室,陈设简单,与这位质朴可爱的幼教人十分相衬,简短的寒暄问候之后,我们的采访便开始了。 

  扎根农村 爱洒幼儿 

  1981年,高中毕业的管国勤由于条件优秀,被当时分管幼儿教育的妇联选中,走上了幼教之路,踏上了幼儿园这片热土。和所有的女孩一样,她的青春有梦、有幻想,满心喜悦地去迎接这份充满挑战的工作,投身于幼儿园这片多姿多彩的新世界,而这一干就已经36年。追梦的理想是美好的,可幼教之路充满艰辛。管国勤刚工作之时,被安排在村里的办学点。一个老师,40多个孩子,教室里连一张像样的课桌椅都没有。为了让孩子们能有一个舒适的环境,管国勤多次找村干部交谈,与村民谈心,几番努力后争取到了桌椅,武宁乡的第一个村办幼儿园就这样建成了。 

  就在采访前不久,管老师曾在高邮的街头遇到一个男孩子主动与她打招呼:“管老师好!”男孩子自我介绍道,“管老师你不记得我了吗?我是蒋方龙啊,您的学生!”他激动地说:“管老师,我小时候特别淘气,有一天不小心把衣服掉到路边的厕所里了,心里特别害怕,担心回家又要挨骂。是您帮我把衣服从厕所捞出来,还帮我洗得干干净净。这件事情我一辈子都忘不了。”管老师笑着对我们说她记得这个孩子,名字是熟悉的,但不记得这件事情,也没觉得是件多了不起的事。 

  白手起家  勤俭办园 

  因为工作出色,1984年,管国勤被调到武宁乡中心幼儿园任园长。虽然是乡中心幼儿园,但其实条件也很简陋,只有四间教室,还是跟武宁小学借用的。由于在小学里,厕所也是和小学合用的,这对幼儿园的小朋友来说非常不方便,尤其是下雨下雪天,当时管国勤就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建一所有自己厕所的独立幼儿园!” 

   身为中心园园长,她将全乡有限的幼教经费集中管理、统一规划,勤俭办园。她充分利用农村资源和废旧材料,发动教师动手自制教玩具,布置教室,美化环境,能节省、能自己做的决不动用一分公用经费。为了节约运费开支,大冬天里,她带着一名教师自己撑船到七八里外的三垛家具厂去购买。那时正值严冬,寒风刮到脸上疼痛难忍,竹篙上的冷水冻麻了双手,可她全然不顾,咬牙坚持,从镇上购回了桌椅,让孩子有了一个温馨的教室。 

  终于,1987年,管国勤用节省的资金新建了小、中、大班双轨制的中心幼儿园,幼儿园终于有了自己的厕所。为了这所新建园,她每天早到晚归,身先士卒,带领教师们一起拖地、擦玻璃、刷厕所、清垃圾,一点点地刮、一遍遍地擦,衣服头发成了灰色,鞋子也湿透了,手上磨起了泡,累得腰酸背痛也不肯停。记不清多少次直到深夜,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当时最困难的是没有资金,她就将自己微薄的工资全部用在新建园上,还向亲戚朋友借钱。旁人不理解:“你太傻了,幼儿园又不是自己的家。其实,在管国勤的心中,幼儿园早就是她的家了。她以园为家,每天加班,有时几个星期才回家一次,不能照顾孩子和家人,当时父亲病危,家人打了好几通电话要她回去。可是为了创建,她双眼噙着泪水,内心忍受着巨大的悲痛,整个身心都投入到幼儿园创建中,父亲的离去是她心中永远抹不去的痛。付出总是有回报的,2008年,武宁中心幼儿园创建成为扬州市优质幼儿园,2009年,又创建成为省优质园。 

  身体力行 不懈进取 

  200910月,管国勤被调到三垛镇中心幼儿园任园长。当时三垛镇的幼儿园多为民办幼儿园,就连中心园也是,但教育质量堪忧,因此,教育局决定将中心幼儿园从承包者的手中收回。当时的幼儿校园破烂不堪,教师队伍人心涣散,生源大量流失。作为新来的园长,管国勤深感责任重大,如何让幼儿园走上正规化的道路?如何取得家长的信任?如何调动教师的积极性?面对这一个又一个难题,她决定用行动说话,用行动改变一切。 

  当时三垛镇中心园硬件设施和软件管理都不达标,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创建完成,难度很大。首先必须建一座现代化的教学大楼。管国勤多次与上级部门进行沟通,找三垛镇政府批地皮。当时征用地皮很困难,因为牵涉经济利益,当地村民也不同意,她挨家挨户地到村民家里进行交流,耐心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告诉他们建设幼儿园对村民来说是有益处的。就这样,她一次次登门,一次次劝说,村民们被她坚韧和敬业精神所感动,新建园地皮终于落实了。就在要动工的时候,忽然有一户村民反悔了,态度比较坚决,还让家里八十多岁的老奶奶天天坐在工地门口阻止动工。就在大家都慌了神的时候,管国勤再次站了出来,她天天到这户人家里对他们进行耐心地疏导,站在对方的立场为其权衡利弊,经过一周的耐心劝解,这户村民最终也同意了征地。 

  就这样,在高邮市教育局、三垛镇政府、镇教办的共同努力下,耗资近400万元的一座现代化的三垛镇中心幼儿园终于建成。为了完成创建任务,管国勤在幼儿园里住了下来,在园内一个1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放了一张床,摆上一张桌子,这就成了她临时的家。她每晚加班到深夜,每天吃食堂,晚上更多的是吃方便面,没有休息日,甚至一连几个月都没有回家。女儿的学习没时间过问,女儿中考了也没能回去陪一陪,只能通过电话传递安慰和鼓励。为了幼儿园,她牺牲了很多与亲人团聚的时间,但仍无怨无悔,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教师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个个主动工作,收集并整理资料,积极美化环境,开展各项活动,还发动家人和幼儿家长一起帮助制作教玩具、创设区角。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项资料整理得井井有条,园内环境优美,区域活动丰富多彩。在验收评估中,省内专家对幼儿园给予了高度评价,三垛镇中心幼儿园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江苏省优质园”的称号。 

  内强素质  外塑形象 

  办园质态和硬件条件上了一个新台阶,与此同时,幼教工作者的自身素质和能力,也应同步提高。然而,幼教水平的提高需要有一套科学的管理模式,如何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何让幼儿自发探索和快乐成长?如何开展教研活动?管国勤深刻地认识到:管理是重点,服务是基础,队伍是保证,课程是条件。首先,她将保教人员的学历、教龄、业绩展示给家长,让家长了解每位教师,同时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督促他们不断提高自己。这样,家长也更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入幼儿园。其次,定期开展教研活动。经常组织教师观摩活动,进行互评互学,利用一切机会把教师带出去、把名师请进来,多次进行实践研究,在实践中比较不同的教学策略、教学方法、组织形式等对幼儿发展的影响,在学、做、研、思的过程中,寻找教育活动中的教育价值,从而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第三,进行家园互通。管园长坚持用“诚心”对待家长,她要求教师主动与家长进行沟通,取得家长的理解与配合。幼儿园开展了生动活泼的亲子系列活动、幼儿园开放日、家长走进课堂、家园共育特色专栏等。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教师有效地与家长进行互动,赢得了家长的理解和信任,更好地促进了孩子的成长与发展。各项管理措施的落实和园本课程的实施提升了保教人员的专业化水平,促进了孩子们的和谐成长,得到家长、领导和社会的普遍肯定和赞扬。 

  管国勤,一位平凡的幼教工作者,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三垛镇中心幼儿园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幼教事业蒸蒸日上。教师积极投入工作,幼儿快乐地生活、学习,赢得了家长的信任。三垛镇最后一所民办园也于20149月被三垛镇中心幼儿园合并。三垛镇中心幼儿园在管国勤的带领下获得了很多荣誉,包括高邮市乡镇窗口示范园、高邮市幼儿教育先进单位、高邮市环境创设先进单位、高邮市综合督导优秀单位、高邮市“五一巾帼标兵岗”、高邮市青年文明号、扬州市绿色校园、扬州市和谐校园、扬州市学前教育先进乡镇等。 

  管国勤,一位普普通通的幼教工作者,凭着对幼儿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和坚定信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从简陋的矮房到一幢高楼,从设施齐全到精致的现代化校园,一路汗水一路歌,在幼儿心中,拨动着最美的琴弦。 

    【采访对话】 

  记者: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这份工作的?为什么? 

  管国勤:我也说不清,反正就是喜欢,就是觉得有用不完的劲。这么多年来,幼教工作已经成为我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对于我来讲很重要,就像吃饭、睡觉一样。我喜欢自己的工作,我喜欢看到孩子快乐成长、家长满意微笑、教师幸福工作的状态。尤其是在我带着教师一起工作、一起做事情的过程中,教师的表现让我很感动,她们的工作热情很高涨、富有教育的智慧……这对我自己来讲,也是一种激励,还有一种强烈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记者:你在三个幼儿园工作过,接触的教师有公办的有民办的,您是怎么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 

  管国勤:我主要采用集体开会和个别谈心相结合的方式。比如,在创建省优质园时,我们集体讨论为什么要创省优,并从教师的个人立场出发,去谈为什么要把工作做好。当时教师普遍抱怨工资低,有教师开玩笑讲:“管园长,请您给我们涨点工资吧?”而我告诉他们:我们只有努力把教育做好,才能吸引更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到我们的幼儿园,这样,我们才有可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工资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这样,自然而然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和主动性。在给教师布置任务时,我不会强行要求教师加班,只要能把任务完成就可以。同时,我以自身为示范,以园为家,教师来上班时,我已经在办公室开始工作;教师下班回家时,我还在工作,这对于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也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 

   记者:关于未来,您有怎样的目标和规划? 

  管国勤:我希望能建一所更大更好的园所,把我们现在的中心园和刚合并的民办园合并在一起,这样,就可以接收镇上更多的孩子。其实,我们已经在落实这个美好的愿景了,我的目标是争取三年之内,能够搬进新园。 

  【另眼看她】 

  三垛镇教育中心校党支部书记  吴家乐: 

  管国勤同志有能力有追求,从教师到园长,几易幼儿园,她总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把一所所幼儿园办成省优质园。她以园为家,乐于奉献。为节省开支,数九寒冬,撑船至几华里外的木器厂装运幼儿桌椅。为幼儿园创建,她连续四十多天没回家。她勤于学习,刻苦钻研。从高中到本科,从普通教师到教学骨干,她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她严于律己,待人真诚,深受教师爱戴、家长好评。 

  三垛镇中心幼儿园教师  翁增芹: 

  管园长,她把幼儿教育事业当作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从未见过哪个领导像她那样,简陋的10来平方米“冬冷夏热”的小屋子,就是她临时的家。她工作起来没有休息日,忙的时候甚至几个星期回不了一趟家。但她从未叫过一声苦,这样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们。虽然她平时对我们的工作要求很严,但是我们从心里敬佩她,我们愿意和管园长一起奋斗! 

  丈夫  董玉生: 

  她顾“大家”、少回“小家”我们都习惯了。结婚27年,她一直是这样,从来没有在家过一个完整的假期,平时的双休日也是说有事就不回来。但在她心中还是有我和女儿的,每天晚上都能打电话回来,问寒问暖关心我们的生活。对我的父母、兄妹也很关心,不管他们有什么困难,她都尽力帮助解决,比我做得还好。只要她工作愉快幸福,我都会支持她。 

  三垛镇中心幼儿园学生家长  俞勇: 

  管园长每天一大早就在门口迎接每一位到园的小朋友,并很热情地与家长打招呼,放学时又在门口目送小朋友们离园,很让家长们感动。她平时关心爱护每位小朋友,幼儿园举办活动时,经常能看到管园长的身影。自管园长调入以来,幼儿园从软件到硬件都有很大的改变,教学理念变新了,小朋友每天都快乐地生活、学习。把孩子交给她,我们家长很放心! 

责任编辑:周灵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