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杏坛星光 > 正文

李雷,南医大“撩衣男神”:愿当一“教痴”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南医大“撩衣男神”走红

  近日,一张南京医科大学“撩衣男神”——青年教师李雷“赤膊上阵”讲解剖课——的照片,在社交网络热传,故事还要从南医大一只“盖世麒麟臂”说起。

  “现在最火的是紫薇!她的盖世麒麟臂,已经风靡朋友圈啦!”在学习解剖时,在自己的手臂上记录下的各部位的医学名称——沈归紫薇,这个来自南京医科大学2016级康复专业的学生,正是李雷门下。说起这位在手臂上标注各块肌的学生,李雷满是骄傲。

  事情还要回溯到11月3日当天的解剖课上,李雷在自己的手上标画出大拇指下方的三块肌肉给学生讲解。当晚,沈归紫薇在复习时发现,对部分内容还心存疑惑,她按照李雷老师课堂上教的方法,“依葫芦画瓢”在手臂上将所有的肌肉名称标注出来,并以字体大小区分肌肉的深浅。45分钟后,一幅肌肉分布图跃然于“盖世麒麟臂”之上,此图被沈归紫薇视为“珍宝”,三天后才将其洗净。

  不仅仅是学生“疯魔”,李雷老师的课堂,也永远总是充满激情、手舞足蹈。讲到激动处,还会撩起为衣服,在自己身体上比划,“ 豁了出去,把衬衫从扎的外腰里拉出来,在自己的腰上比划,给大家指明弓状线的位置。于是,大家秒懂了弓状线的结构。”

  有一次,一个男生晚上发微信问他问题,李雷二话不说,“赤膊上阵”,直接动笔在手臂上写写画画,让妻子拍张自己示范的照片、配上语音就发给学生。为了让大家理解“内收”、“前旋”,他用物理学的方法画力学分解图,用理科思维让大家更科学地记忆;同学问他神经的走向,他直接撸起袖子亲“身”示范告诉大家如何用“定点”、“触摸”的方式确定走形。

  将知识点用生动有趣、直观易记的方式展示出来,还以充满激情的讲课方式感染学生,这就是李雷的解剖课,重难点的解剖部位直接拿自己当教具,让同学们对人体结构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在他的课堂上几乎没有学生打瞌睡,所有人都被吸引到课堂教学中。

  要学习有战斗力的解剖!

  “毕业10年了,李雷老师当年教我的东西我现在还记得。”南京医科大学2010届毕业生、南京儿童医院康复科医生孙耀金对澎湃新闻说,“那些知识,经过工作中的不断巩固、应用,肯定会牢记一辈子”。

  孙耀金的学习成果正是李雷教学的目标和理想。“医学生所学的知识要为临床服务,而绝不仅仅为了应付考试。”让学生从自己身体上摸器官、血管、神经,应用在病人身上,可以第一时间判断出受损部位,加强了医学生的基本功,能减少甚至避免临床上的误诊,对缓解医患矛盾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实用、传承、创新”是李雷老师的教学理念。他说:“我们要学习有战斗力的解剖!”曾经教过的学生对他说:“老师!你前几年教我的东西我现在还记得!”而他的回答是:“我们不是要记几年,而是要记一辈子!”作为当年实习时医院唯一一个当过主刀的实习生,李雷老师深知临床应用的重要性。

  如今,李雷的学生,在他的教导下,也在热血解剖的路上努力着。

    “教痴”李雷 

   “工作之初,备课时,对着镜子讲,练习肢体语言;深夜站在讲台上,对着空荡荡的教室讲,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局解训练时,常常下午两点开始,直到晚上八、九点才吃饭;活体触摸,自己身上的结构,都摸过几十甚至上百遍。”

  李雷老师从小学五年级起就爱给班里的同学讲课、后来为当护士的妻子讲解统计学,自己买来好几本专业书籍,为妻子整理中英文笔记。从教这十多年来,他一直在思考:怎样能让学生掌握实用的解剖知识。

  在南医大任教的头几年,“连走路、等公交时都在想如何教学。”而现在过去了十年,他的教学热情丝毫不减:“有时候晚上兴奋地睡不着觉!就琢磨教学内容。”

  李雷,就是这么一个为了把课讲好,为了让同学们理解更深刻,耗尽心力,热血沸腾的解剖学“教痴”。

  在学生给李雷的字条上都写着:“老师很亲切、很热血,一把年纪了也很热爱生活”,“在您的课堂上感受到了医学的乐趣”,“希望以后还可以遇到你,继续教我”。 李雷把这些字条仔细地粘贴在一本杂志上,小心翼翼地收在抽屉里。“我在看学生给我的这些字条的时候,也总是常常被感动。”

    雷子的玩转解剖:打造医学航母

  在四五年前,李雷老师就有出一本《玩转解剖》的想法。然而因为忙碌,这个想法一直被搁置。2016年参加浙江大学“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教学暑期培训班”,李雷在向来自全国38所医学院校的解剖老师做汇报时,一名老师录下了他讲解的过程。这就是他的个人公众号“雷子的玩转解剖”的雏形。

  为了筹备这个公众号,他在两个星期里自学了AE、PS、CS等图片制作、视频制作软件,又买来了DV、脚手架、小蜜蜂……在否定了无数个方案之后,选用太极图案,暗合了“玩转”一词……后耗时一个星期,最终确定了“雷子的玩转解剖”的头像。

  李雷还亲自设计了一张海报,标题是“打造你的医学航母”:这张海报被他放在了公众号里,也放在了课堂上。在公众号里他这样写到:“大学,是学生时代的最后一个避风港。在校期间,就是要潜心求学,精于专业,发扬工匠的砥砺精神,把自己打造成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

  李雷本人也在践行着这句话。他有一个百度云盘,里面有700多G的医学资源。书籍、视频、图谱……他把这些资源全部都分享给了自己的学生。李雷说:“绝对不能保守!这些资源如果没能被分享出去,就变成了垃圾。”

    非鸡汤:大学老师的励志传奇人生故事

  “我希望同学不要走那么多弯路。”李雷创立公众号、将自己上课的视频放在网上、把自己几十年以来的经历写成故事……他说;“我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大家,是想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

  李雷的人生经历,在常人看来可以称得上“传奇”、“励志”。年轻时,李雷干过十几份工作。当过网管,值夜班,一天只吃两顿,有时跟东家一起吃馒头配芹菜叶子炖豆腐,17岁时,在工地上扛水泥,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重点高中一直全班第二却偏偏在高考失利,明明超过了本一线又犯了倔填报了一个专科院校;后来又卖过报纸、当过家教、做过推销……至今,他的右肩上还留有当时用扁担挑水、扛水泥时留下的厚厚的老茧。

  他说,要是当时有人能提点一下我就好了。李雷总是骄傲地说:“当时的成绩很好,我就是脑子好使!”大学时每年都拿一等奖学金,药理96分,生化99分;在当网管的那段时期里,他考过了英语六级;到后来,从专科院校考上了南医大的研究生并留校任教……

  也许,这就是李雷个人公众号上那些温暖的故事创立的缘由:希望年轻的孩子们,不要走那么多弯路。个人公众号创办仅一个月,就有上千粉丝;课照片和视频被学生在QQ空间、微信朋友圈热情转发……

  他叫李雷,被学生亲切地称为“雷子”的南京医科大学解剖学老师。

 

责任编辑:李月昭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