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苏派教育 > 杏坛星光 > 正文

大凉山学校来了一位江苏“阿普”(图)

——徐州退休教师张书迎四川昭觉支教侧记

作者:云天 李大林 发布时间:2017-03-0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很多教师退休后开始闲适安逸地享受生活,也有人到民办教育机构发挥余热,但是,徐州退休教师张书迎却选择了一条给自己“找麻烦”的路——到四川昭觉县支教。2月5日,春节的喜庆尚未退去,张书迎——这位彝族孩子们心心念念的“阿普”(爷爷)便提前结束了寒假,告别亲人,再次赶赴昭觉县民族中学。

  耳顺之年支教大凉山

  张书迎是徐州市睢宁高级中学的一名退休语文教师,他的支教之旅始于2013年3月28日,那天他在自己的日志中这样写道:再过两个小时飞机就要起飞,我将踏上一段未知的旅程。也许生活会较为辛苦,但我会努力,让它变得有意义,至少不虚度光阴。

  2013年初,张书迎在网上看到了一篇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队在大凉山支教的报道,看完后张书迎很受震动:我现在退休在家没什么事,何不为大凉山的教育尽一份力?想到就去做,在与家人沟通后,张书迎与四川大学的研究生支教队取得了联系,后经他们介绍又认识了昭觉县民族中学校长马锦华。听说张书迎要来支教,马锦华非常感动。从徐州坐火车到昭觉县需要30多个小时,马锦华担心张书迎身体吃不消,便建议他坐飞机到成都转乘汽车。从成都下飞机后,张书迎又坐了七八个小时的汽车抵达西昌,然后再乘汽车赶往昭觉。途中海拔最高的地方有3000多米,抵达海拔2000多米的昭觉县城时,张书迎仍感觉到耳朵里有压迫感,声音也听不清楚……

  昭觉县民族中学位于昭觉县城,学校里的4000多名学生全都是来自大山里的彝族孩子。不仅如此,那里的很多学生家庭都比较贫困,一半以上的学生家庭人均年收入还不足1500元。如今,张书迎已在那个群山怀抱、彝族聚居的高寒山区,坚持支教了近4年时间。

  关键在培养好学生

  张书迎刚到昭觉县民族中学时,校长安排他带高三语文。看到班里的孩子穿着破旧,他就让自己的孩子把家中不穿而又比较新的衣服寄过来,分送给学生。不仅如此,他还在QQ空间上征集衣服,并联系上了北京“爱心衣橱”、苏州“衣加衣”等公益组织,请他们为这里的学生捐赠衣物。看到孩子们每天早上喝生水、吃馒头,张书迎又利用网络平台发动捐款,给学生买了饮水机,保证孩子们每天早上吃到鸡蛋、喝上热水……

  慢慢地,张书迎又发现:虽然经常有爱心捐助,也有人前来支教,但不少孩子并不懂得珍惜,甚至有的学生领完救助款后就回家了。为此,他凭借自己多年积累的管理和教学经验,对班上的孩子“严看死守”,“逼”着他们认真学习。不仅如此,他还通过自己以前的学生联系到南京一家医药公司的基金会,由这家基金会出资再加上国家补助,于2014年9月,在学校设立了一个爱心班。爱心班设立后,他选择了65名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进入班级,并告诉他们,表现好的前50名学生可以享受免费就读的照顾,以此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同时他还要求,爱心班的学生早上要提前80分钟进校,晚上要晚1个小时离校。为此,张书迎也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泡在了教室里。助学金的激励再加上张书迎的用心,班上的学生有了很大进步,在几次测验中,年级前十名的学生,有八九个都在这个班。

  后来,担心受助学生养成依赖心理,张书迎又成立了“彝心有爱”学生公益组织,每个周末和假期都带着孩子们,把爱心人士捐助的部分物资送到周围的贫困家庭中去。基金会也特地拿出25000元资金,支持张书迎带着孩子们搞公益活动,让孩子们学会感恩,学会主动帮助别人。

  “我只是爱心的搬运工”

  在大凉山支教期间,张书迎和热情纯朴的彝族群众相处得非常融洽,同时他也深切感受到山里村民生活的艰辛。为此,在工作之余,他先是联系以前的学生,发动老家的爱心人士和单位为山里的百姓提供资助,后来他又在网上发布相关信息寻求支持,慢慢地,跟他联系的公益组织越来越多。4年间,衣服、鞋子、图书等爱心物资被源源不断地运送到大凉山。如今,经过张书迎的牵线,美籍华人文化教育基金会又在昭觉县民族中学设立了两个爱心班;苏州“衣加衣”公益组织也捐献了大量的衣物和书籍。在丰富学校图书馆藏书的同时,张书迎又建议在每个班级建立图书角,方便孩子们读书学习。

  现在,很多大凉山的居民和孩子们都知道昭觉县民族学校有个爱做慈善的张老师,很多彝族孩子见到他,都会亲热地称他“阿普(爷爷)”,还有人在遇到困难时,主动写信向他求助。去年中秋节,学校给每个学生发了两块月饼,有的孩子悄悄省下一块送到了张书迎的宿舍。一名张书迎教过的民族中学毕业生在他的QQ空间里留言说:谢谢你,张老师!你为我们彝族孩子做得太多了。因为有你,准备放弃读书的学生又在努力了;因为有你,多少孩子得到了温暖;因为有你,多少生活中笑不起来的孩子现在爱笑了;因为有你出现在我们这儿,多少孩子不再害怕什么困难,快快乐乐地在成功路上前进。

  今年春节后不久,由学校提名、经过昭觉县委决定,张书迎被选为“2016感动凉山十大人物”候选人。面对荣誉,张书迎谦逊地说:“我没做什么,我只是爱心的搬运工。”

本报通讯员 云天 本报记者 李大林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