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徐工职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接地气

作者:王贵锋 发布时间:2015-07-24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贵锋)近日,由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学院在校学生组建的“青春筑梦”三下乡暑期实践团来到徐州市鼓楼区九里街道为美尔社区、城市花园小区、徐矿城、平山口社区和九里社区等5个社区送上义务家电维修、用电安全知识宣传、夏季疾病预防知识宣传、防拐知识宣传和打拐防拐电影放映活动等多项服务,接地气的服务项目受到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

有一种快乐叫奉献,志愿者义务为5个社区居民维修家电150余件

“业主们请注意,大学生志愿者又来我们小区义务维修家电来啦,如果你家有坏的电磁炉、豆浆机、电风扇等家用小电器,请拿到小区服务中心进行免费维修啦!”实践团每到一个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就会协助广播宣传,附近居民就纷纷拿着自家的电饭锅、电磁炉、电饼铛、饮水机等小家电前来登记维修。实践团对居民送来的家电一一登记、编号,耐心询问故障所在,认真拆卸和检修。“咦,电风扇能转了,太感谢了。”城市花园小区的张先生看着修好的电风扇,脸上写满了开心。他告诉记者,自家的落地扇前几天坏了,插上电源能听见嗡嗡响但扇叶就是不转,自己捣鼓不好,花钱去修觉得不值,丢了又觉得可惜,正好遇到这次活动,张先生就拿过来维修了。在平山口社区,一位70多岁高龄的老大爷用轮椅推着微波炉前来求助,当志愿者将维修、调试好的微波炉搬回轮椅上时,老大爷颤抖着握着志愿者的手说,“小伙子,你们真是活雷锋啊,感谢你们!愿好人有好报!”看着居民们陆续带着修好的家电满意的离开,受到居民肯定和表扬的志愿者们脸上也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据统计,6天下来,志愿者共为5个小区维修家用小电器150余件,修好121件,修好率80%。“作为一个在校大学生,能用自己的所学切实为居民带来实惠,我觉得是一件特有成就感的事情!”为居民修好11件电热水壶、被同学戏称为“电热水壶专业户”的一年级学生徐硕同学挠着头皮开心的说。

有一种感动叫温暖,大学生以良好的服务赢来居民的认可与尊重

7月13、14日入伏的头两天,徐州就迎来了35度的高温。气温虽然很高,但志愿者们仍忘我地检修着家电。对一些因“年龄”过大内部损坏严重无法维修的家电,小区个别居民发出质疑的声音,志愿者则耐心向他们解释家电情况,建议他们对家电进行更新换代,并从使用安全角度向他们讲解了一些家用电器安全使用的基本知识和使用技巧。与此同时,针对夏季易发疾病容易被忽视的情况,志愿者还向小区居民发放了夏季疾病预防知识宣传单,向市民普及健康知识。

志愿者们良好的服务态度终于赢来居民的啧啧称赞,他们的辛苦付出也引来居民们的关心与问候。“热坏了吧,孩子们,快来喝点水!”城市花园小区的高主任和工作人员关切地为志愿者送来了饮用矿泉水,甚至一位老爷爷刚把修好的电磁炉送回家,就给志愿者们送来了冰镇的西瓜。社会实践中最勤奋的学生王由军感动的说:“没想到我们一点点的付出,能够换来居民如此真诚的回馈,凉爽的西瓜吃在嘴里,却温暖在我们心里,这让我们觉得我们的付出真的是值得的,也激励着我们以后要做的更多!”

有一种青春叫正能量,大学生用身体力行证明着自身的价值

人人参与打拐防拐才能构建和谐社会。针对近年来社会热点拐卖儿童问题,志愿者们6天时间里向5个小区居民共发放了近3000份防拐打拐宣传单,普及“防拐知识”,提醒广大居民提高儿童安全保护意识和防拐意识;他们还利用晚上时间在各小区播放《失孤》、《亲爱的》等打拐防拐题材电影,也吸引了很多居民驻足观看,很多孩子们甚至兴奋地拉着家长前来观看。在看到《亲爱的》中鹏鹏被人抱走时,很多居民都揪心的扼腕叹息,禁不住声讨那些可恶的人贩子。平山口小区独自带着孙子的李奶奶甚至一边抹眼角的泪水一边对旁边的志愿者说:“现在多数家里都是一个小孩子,万一被拐跑,一个家就都被毁了!孩子,你们真是做了一件好事啊,谢谢谢谢!”“青春筑梦”实践团的学生领队刘力衔同学递上一张纸巾,真诚的回应道:“奶奶,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打拐防拐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不是一个家庭的事,而是我们社会上每一个公民都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只要每一个人都能提高防拐意识,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我们的家、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才能更和谐,最后受益的也是我们每一个家庭!”

有一种经历叫成长,大学生应走入社会接受实践的历练

充实的6天社会实践,让“青春筑梦”实践团的成员们感慨万千,也收获满满。第一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一年级电子专业学生权龙谈到他的感悟,“走出学校,我才真正领悟‘书到用时方恨少’的道理。维修家电第一天,要不是詹新生、刘丰生两位专业老师跟队指导,我都不知道眼前损坏的家电如何下手呢!”

“整个实践过程不像我计划得那么顺利,中间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庆幸的是,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下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所有难题都迎刃而解了。”学生领队刘力衔说,整个活动下来,她不但提高了专业能力,也收获了组织管理等方面的实战经验。

“只有真正走出学校,走进社会,才能发现自己身上诸多不足。”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青春筑梦”实践团带队教师王贵锋认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最大的意义在于让学生在社会历练中体验、感悟和成长,接受实践历练不但能让他们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有利于磨练他们的意志品质,增强自信,强化责任意识。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顾伟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