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南京大学生有望首次跻身人大代表行列(图)

作者:王晶卉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中国江苏网

南师大学生戎麾

南大学生袁泽寰(资料图片)

南京大学生将首次跻身人大代表的队伍。记者昨日(14日)获悉,近日仙林大学城各高校选区投票选举栖霞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南大学生袁泽寰、南师大学生戎麾以较高的票数顺利入围,经过最后的人大代表资格审查,他们将成为南京首批大学生人大代表。

两位学生得票数一路领先

袁泽寰是南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生,生于1989年;戎麾是南师大朝英双语专业的学生,生于1988年。两位同学在所在学校的选举中均以较高票数脱颖而出。

据了解,3月10日,南京大学在仙林校区举行栖霞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选举,共有1万多选民参与投票。当时有四位正式候选人,23岁的袁泽寰是被系里30多名同学联名推荐,其他3位分别是南京大学副校长薛海林、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孙冶东和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陶先平。结果,袁泽寰最终获得63.8%的最高得票率。

南京师范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从去年11月底开始启动选举,经学校12名师生提名推荐,戎麾被推荐为29名初步候选人之一,并在校区内张榜公布。在此基础上,学校采取“三上三下”的办法,经过民主协商,一致同意推荐戎麾为正式代表候选人之一,另外3个候选人都是学校老师,基本上是处级以上的干部。在3月10日上午的投票中,南师大党政领导及各学院师生一万七千余名选民参加了投票,戎麾得票数领先,目前已报经栖霞区选举委员会确认。

栖霞区人大选举办工作人员介绍,两位同学以较高的票数入围栖霞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接下来还将进行代表资格确认,经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就可以正式确认代表身份。业内人士透露,代表资格确认是必走的程序,主要审查选举程序是否合法等。一般来说,都不会有什么意外,两位同学当选人大代表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接受“大考”,回答问题很真诚

记者了解到,在投票之前,两位同学都经历了一次“大考”:与选民面对面交流,接受各种提问。对于这次亮相,没有任何经验的他们,从不自信到镇定,以真诚的回答赢得了不少选票。

“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合。”戎麾告诉记者,当时图书馆报告厅坐满了人,自己和其他三位老师站在台上,心里有些紧张,但是并没有怯场。有同学向她发问:“你现在虽然是学生,但以后毕业了,岗位不同了,如何能代表大学生说话呢?”戎麾先是愣了一下,稍稍平息了心情后,便镇定地说:“首先我的第一身份是学生,这让我能更好地倾听大学生的心声,从大学生的立场和体会去反映问题,这是毋庸置疑的。同时,我的身份也是公民,不仅代表大学生,更多的是要代表广大公民,反映他们的心声。”戎麾刚说完,台下就响起一片掌声。

和副校长同台接受“拷问”,袁泽寰的身份受到选民们的关注。有同学问他:“你如何看待学生当选人大代表?”他说,“学生是校园中很大一部分群体,但老师有时也不是特别了解学生,我从同学中来,知道同学们需要什么,知道学生们关心什么问题,我希望能在老师和同学之间加强交流。”在和选民们交流的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他只被问到这一个问题,却因为真诚的回答赢得了大家的赞赏。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