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南大全球校友重聚金陵 叶兆言等荣膺“杰出校友”(图)

作者:郭 蓓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中国江苏网

21日上午,南京大学第五次全球校友代表大会在南京隆重举行,沙祖康、杜厦、叶兆言等荣获“2012﹒南京大学杰出校友”,西南服务团校友团队被评为“2012﹒南京大学杰出校友”团队。

南京大学成立110周年以来,校友们或应聘回母校担任教职,或在海外为母校所在的大学和机构牵线搭桥,为推动母校学科建设以及发展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南京大学校长、校友总会会长陈骏坦言,无论过来,现在还是将来,校友工作都是学校工作的基础工作,是母校加强与全国乃至全球交流合作的基地与堡垒。同时,就此次评选工作,任利剑副会长特别强调了四个字“顶天立地”。他表示在此次推选工作中,仰望社会领袖、高端人才的同时,更给予了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贡献的校友极大关注。同时任利剑强调,对于文化道德以及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贡献也是此次推评工作的重要考量因素。

作为南京大学杰出校友,战斗在中国气象战线一线的王同歌老人难掩内心的激动。王同歌1965年考入南京大学气象系,1970年毕业后被分配到苏北灌云县气象站,1974年起在县气象站下属的燕尾港气象站工作,直到退休,历经32载,从未离开过燕尾港。没有水泥路,每天只有一班通往县城的车,无淡水无蔬菜,我们难以想象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但王老回忆起当时恶劣的生活状态,不带有丝毫的委屈。“由于渔村教育质量差,耽误了孩子们的学习,他们都没有感受过大学教育”,坚强的老人流下了愧疚的泪。

“西南服务团”是此次获杰出校友称号的唯一一个集体。1949年,南京吹响了解放的号角,但此时西南地区尚未解放。金陵大学、中央大学共400多名师生组成“西南服务团”从南京出发,徒步前往西南地区,为西南地区的解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解放后,西南服务团留了下来,成为建国后第一批西南开发者。当时年轻的志愿者,如今已为白发苍苍的老人。今年83岁高龄的老人李同芬便是其中一员。老人来自上海,虽已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当时团队中很多同学都从城市中来,对少数民族偏远地区的生活环境很不习惯。但大家从不叫苦喊累,为了民族自强,再艰苦也要坚守。”老人表示,革命工作者经过战争的洗礼,经受得住任何考验。坦坦荡荡地投入工作,用干干净净的双手,过着轻轻松松的生活,老人露出慈爱的笑容。

“2012•南京大学杰出校友”个人和团队简介

1、闵恩泽

1946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化工系。石油化工专家,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2、吴良镛

1944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建筑系。建筑学家,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3、章开沅

1946年考入金陵大学历史系。历史学家、教育家,曾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在辛亥革命史研究、中国教会大学史、南京大屠杀历史文献等研究领域都有开创性的学术贡献。

4、沙祖康

197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外文系。先后担任中国常驻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大使、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的代表和大使,是我国一系列重大军控和裁军倡议的设计者之一,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交的参与者和见证者。2007年2月被任命为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

5、杜厦

1982年毕业于于南京大学经济系,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天津家世界集团董事长。他率先引进国外大型仓储式超市的经营理念,创办国内首家大型仓储式建材超市,后来发展为“家世界连锁超市”、“家世界集团”。本人曾位列“福布斯2004中国富豪榜”第8名。

6、叶兆言

1982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作家。历任大学教师,江苏文艺出版社编辑,江苏作家协会副主席。80年代初期开始文学创作,创作总字数约四百万字。

7、刘茹

198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系。女,南京军区南京雷达仓库高级工程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入伍28年来,刘茹始终怀着知识报国、科技强军的崇高志向,矢志基层建功业,攻坚克难谋打赢,勇立潮头当先锋,为装备保障信息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8、王同歌

197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气象系。1974年起在灌云县气象站下属的燕尾港气象站工作,直到2006年初退休,32年间从未离开过燕尾港。王同歌在极其艰苦的海边小站用无私奉献的精神演绎了一个南京大学莘莘学子不平凡的人生。

9、程抱一

1948年考入金陵大学。法国著名华裔作家、诗人、书法家。法兰西学院终身院士,是迄今为止的唯一一位亚裔院士。

程抱一用法文写作了许多作品,也包括介绍中国文化,翻译中法两国文学大师的作品,被法国学术界称赞为“中国与西方文化之间永远不疲倦的摆渡人”。

10、聂华苓

1948毕业于中央大学外文系。世界著名华人女作家,著名文学翻译家。因创办国际作家写作室,被称为“世界文学组织的建筑师”,“世界文学组织之母”。现为“国际写作计划”主持人。

西南服务团校友团队

1949年春夏之交,南京解放后,当时中央大学、金陵大学有440人参加西南服务团,成为其中一支重要的组成部分和战斗力量。

他们行程八千里到达云南,奔赴广大农村参加粮食征购工作。吃的是荞面咸菜,睡的是稻草地铺,点的是油灯松明,整天工作在荒山野岭之间,加之语言不通、风俗相异,工作开展相当艰难。

他们在工作中曾遭遇武装暴乱。在残酷的斗争中,中大、金大共有8名校友不幸罹难。

参加西南服务团的校友们大多留在了当地。几十年来,他们把根深深地扎在云南人民群众之中,生生不息地为之奋斗。他们自能撑起一片绿荫,甘当一根根铺轨的枕木。很多影视作品反映他们的工作、生活及业绩,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