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扬大学子暑期调研关注“举牌”农民工

作者:李丹丹 章加明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收入不如新生代,生活缺乏幸福感,扬大学子暑期调研发现——

“举牌”农民工生存状况令人忧

近年来,“农民工”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要问题,然而在这些农民工中所存在的特殊群体——“流动农民工”,却鲜为人所知。相对于有着稳定工作的农民工,这群流动性大的群体需要承受来自社会、家庭等各方面更大的压力。

近日,扬州双虹桥附近的一群流动农民工引起了大学生的关注。7月11日,扬州大学商学院的同学们与这一具有高流动性、就业不稳定的农民工群体亲密接触。在交流后发现,这些举着牌子工作性质类似于流动摊贩的流动农民工,无论天气如何,每天六点多就要在此等候如瓦工、油漆等类型的工作上门。当问及为何没有集体出去工作时,一位家住刘集镇的吴叔叔表示,每个人都想挣钱,自己跟着包工头又不甘心,每逢农忙家里面也需要有劳动力支持。多数人都上了年纪,不想再奔波,即使收入并不可观,也宁愿留在这边当流动工人。

通过与他们深入交谈后得知,流动农民工的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容易,相反地,要比一般建筑工地上农民工的工作艰难得多。“现在不是有个新农民工吗?貌似都是年轻的孩子,叫新生代农民工吧。我们都不如那些孩子,他们有学历、有文化,比我们有理想。他们虽是农民工,但是生活却还是很幸福的。”农民工师傅们普遍表示自己缺乏幸福感,作为工作多年的农民工竟然也会羡慕那些年轻的孩子。

“中国人素有‘根’的思想,此类农民工就业不稳定性比较大,导致他们对未来不太乐观,对工作风险的心理承受能力明显不足。其次,其工作本身保障性也不足,常常需要自己费心找。最后,流动农民工与城市居民接触的机会比一般农民工要多得多,他们更能体会到城市对进城农民工‘经济性接纳,社会性排斥’的态度,流动农民工对城市社会更多些疏离感,幸福感自然降低。”扬州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沈桂林分析道。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