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南工大纪念化工界泰斗时钧院士诞辰100周年

作者:沈大雷 杨芳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纪念时钧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时钧班”学生面向先生塑像宣誓

王启兵/摄

本网讯 (记者沈大雷 通讯员杨芳)12月13日,是我国化工高等教育一代宗师、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南京工业大学已故教授时钧先生百年诞辰。时钧先生家属和学生代表、南京工业大学离退休老干部、师生代表等齐聚一堂,深情回忆了他热爱祖国、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对事业不断追求的先进事迹,缅怀追思了他为我国化工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

时钧院士,1912年生于江苏常熟,193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后赴美公派留学,先后在美国缅因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攻读造纸及化学工程。“七・七”事变后,他毅然回到了灾难深重的祖国从事化工高等教育。他历任中央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南京化工学院、南京化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教授、系主任。60多年来,他在化工高等教育辛勤耕耘,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有不少是蜚声中外的科学家,两院院士就有16位。

时钧先生是我国水泥专业、化学工程专业的创导者和开拓者,对吸收、干燥技术、膜分离技术和化工热力学等方面的研究有重要贡献,先后获得了“全国化工有重大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998年,他又主持完成了《化学工程手册》新版以及《大百科全书》化工卷的编撰工作。在时钧先生90岁高龄之际,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先生的影响,均从细微之处着手,发力于举手投足之间,潜移默化的教诲与感染,促进了我的成长。”座谈会上,时钧先生的学生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回忆起与时先生相处的几件往事,深情地说。

离退休老干部代表郭汉鸿回忆说,“时钧先生曾遭遇不公正的待遇,甚至一度被剥夺公民权利。但是,他一心向党,近九十岁的高龄,依然打报告要求入党。”

“作为南工大学生,我们要秉承先生刻苦学习、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爱业爱国的精神,在先生崇高人格的引领下,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南京工业大学交通学院学生黄杰说,

南工大党委书记王德明表示,纪念时钧院士,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达到对祖国、对党的教育事业无比忠诚的思想境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解放思想,做到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科学态度,实现高端科学研究工作的一个又一个突破;就是要淡迫名利,彰显甘为人梯、扶植后学的高风亮节,呈现南工大人才济济高原簇拥高峰的美好画卷。

据了解,近期,南京工业大学还将举办“纪念时钧先生诞辰100周年征文”“纪念时钧先生诞辰100周年展览”等活动,并在校新闻网开辟专题、校报开辟专版、校园广播开辟专题,在离退休老同志、全校师生深入开展学习活动,缅怀时钧先生伟绩和严谨治学精神,弘扬时钧先生的宝贵精神财富。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