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扬大化院打造“绿色实验室”

作者:景 荣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景荣)前几日,发生在南京理工大学的爆炸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日,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协会提出了打造“绿色实验室”的理念,并向全体同学呼吁“学术诚可贵,安全价更高”。

据了解,对于长期呆在化学实验室的研究生们来说,可谓时时与危险相伴,操作稍有不慎,便可能发生事故。为此,该院化学协会开展了争创“绿色实验室”活动,以各实验室为单位,每月考评一次,小到实验室卫生,大到设备、药品管理均被纳入考核细则,成绩将交给各研究生导师,导师则将此作为评判学生实验技能的标准之一。

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刘天晴教授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我国有100多所大学设立化学化工专业,都拥有规模不等的实验室,化工企业的实验室更是星罗棋布。由于观念陈旧、设备落后、制度不全、监管不严等原因,个别实验室发生烧灼伤事故频率较高,有些地方甚至发生过爆炸死人的恶性事故。“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如果因为这样的原因而影响到自身的安全实在让人揪心,实际上,只要采取有效措施,学术与安全完全是不冲突的。”刘天晴说。

为将此次宣传活动的思想传递给每个学生,特别是那些经常在实验室工作的同学,化学协会还在瘦西湖校区篮球场挂起了“充分预习,谨慎实验,共创绿色实验室”的横幅,向同学们宣传实验室安全的相关知识。“此次活动,除了让需做实验的学生引起重视外,更给其他学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的扫盲,对于创造和谐的校园环境也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凌云志表示。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