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扬大“博硕师团”出高招 农民欲制“白兰地”

作者:李胜男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李胜男)“在我们日常的市场销售中,苹果和梨可能会出现滞销,但是葡萄却不会,因为葡萄不仅可以作为水果出售,还可以用来酿制葡萄酒。总的来说,葡萄的发展前景是很不错的。”7月15日,扬州大学农学院“科技助力农业梦”暑期社会实践党员博硕士团来到江都区丁沟镇进行“科技支农”活动,农学院专家凌裕平教授的一席话让在场的农户听得格外仔细。当天的活动里,戴其根教授、凌裕平教授开设了专家知识讲座,丁沟镇当地的水稻、葡萄种植大户以及农技推广人员共计50人参与了此场讲座。

凌裕平教授围绕葡萄生态特性、高效、优质、安全生产以及先进的葡萄种植技术等一系列主题,给农民作了详细、精彩地讲解。他指出江都并不是葡萄种植最适宜的地区,而是次适宜地区,因为该地区雨水比较充足,湿度比较高,所以会导致葡萄生长前期虫害比较严重。但只要对病虫害以预防为主进行综合防治、将葡萄早中晚品种进行合理搭配、重视葡萄产后的贮藏、保鲜、包装、销售等,仍旧会获得很高的经济效益。在葡萄栽培时,最好遮荫、避雨栽培;另外,在培育养殖过程中,不适宜施无机肥,应多施有机肥,增强土壤有机质的含量,更利于葡萄的生长发育。在开展讲座期间,专家们还给果农免费发放了培训教材,现场解答了农民们提出的许多问题。

“将普通的葡萄破碎和去梗,使果肉和果汗分离。再将其输送至发酵容器中进行发酵,发酵过程一般持续4到10天。”凌裕平老师耐心地跟农民讲解着制作葡萄酒的基本步骤,“更换容器是为了将皮渣从葡萄原酒中分离,结束浸渍过程。影响酒精发酵的重要参数是发酵温度、pH和糖化时间。倘若在发酵已结束的葡萄酒里加入30%的酒精,再发酵一个月,会有‘白兰地’的效果的!”

在场的农民十分惊讶,一阵交头接耳后,纷纷笑着相互调侃说:“我们也可以做白兰地了,赶明儿,我自己回家就尝试尝试!”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