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江苏大学文法学院:走进民间寻找“白蛇”

作者:杨健强 张翔龙 发布时间:2015-09-1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本报讯 近日,由江苏大学文法学院师生联合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民间文艺家协会相关人员组成的采风团,来到该市润州区蒋乔街道,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田野调查。此次调查围绕当地民间传说“白蛇传”展开,调查的领域涉及手工艺、民俗、音乐、舞蹈等多个“非遗”项目,对镇江的“非遗”保护和传承起到了积极作用。据了解,由高校师生和民间文艺家组队开展“非遗”田野调查,在镇江尚属首次。

作为一座底蕴深厚、人文荟萃的历史名城,镇江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其中,最为人熟知的,当属我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白蛇传”传说。蒋乔街道位于镇江西郊,历史悠久,风景秀美,是“白蛇传”传说及相关民俗活动的重要传承地。自2006年“白蛇传”传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该地区一直致力于地方白蛇故事及民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调查期间,蒋乔街道居民表演了游湖船、花棍舞、扬剧、清曲等十几个民俗节目,让采风团队员大开眼界。此后,队员们深入到蒋乔街道的各个社区,采访“民间故事家”,并详细记录与“白蛇传”相关的民间故事。“我来镇江上学也有好长时间了,从来不知道这里有这么多生动的民间故事。”学生小刘兴奋地说,“像‘十三件半大褂儿’‘建筑行业的打夯号子’‘白蛇出世’等等,这些故事承载着镇江历史文化,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

“此次田野调查意在对当地与‘白蛇传’传说相关的口头文学、传统戏剧、传统舞蹈等诸多艺术门类,进行有针对性的挖掘和整理。”同为采风团成员的文法学院教师、民俗学博士余红艳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下,了解并掌握‘白蛇传’故事的发展流变、主要特征和艺术形态,为今后更好地保护和传承‘白蛇传’传说提供条件。”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