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扬大博硕团助力江都果农种“高产葡萄”

作者:袁 燚 发布时间:2015-09-1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袁燚)近日,扬州大学农学院博硕团一行21人赴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丁沟镇进行暑期“科技支农”实践活动,指导当地葡萄果农选择合适的葡萄品种,并传授鲜食葡萄的种植管理技术。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扬州大学葡萄种植专家凌裕平教授在丁沟镇政府会议室开展了一场关于葡萄种植的讲座,大学生村官代表以及当地种植大户等参加了本次讲座。凌教授主要从葡萄生产现状、品种选择、栽培管理以及病虫害等方面向种植大户们讲解。他还指出由于江都区处于副热带湿润气候区,周围有长江、京杭大运河、邵伯湖“三水”,所以江都是葡萄的次适宜种植地区,应采用大棚、避雨棚栽培等方式种植“夏黑”“美人指”等。

此外,凌教授还指出想要提高葡萄的经济效益,要将早中晚熟品种搭配种植,以便延长销售时间,这样葡萄在市场上能卖得更久,经济效益当然会提高。

“我家葡萄挂果了,但是上面出现黑色的病斑,这是怎么回事?”在讲座后,种植大户李老汉拿着家里带来带病的果子来向凌教授请教。凌教授看完后,十分肯定地告诉李老汉:“这是很常见的葡萄黑痘病,由于近日多雨潮湿,这种病很容易发生。要防治这种病需要及时剪下病枝、病叶、病果深埋,在冬季修剪时剪除病枝烧毁或深埋,以减少病原。萌芽期前喷3~5度波美的石硫合剂,生长期喷3~5%的波尔多液,药剂比例视病状程度而定。”

之后,凌裕平教授专程来到江都荣欣葡萄园进行实地指导,凌教授告诉果农:“鲜食葡萄的种植管理技术分为种植、栽后管理和病害防治三部分。”凌教授为了让果农更容易地接受他所说的内容,亲自演示扦插、压条和嫁接等育苗方法。凌教授还将自己准备的书面材料赠与果农,为将来荣欣葡萄园的“高产”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