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扬大学子晒“勤俭账单” 10块3毛过一天

作者:姜燕 发布时间:2015-09-1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姜燕)如果给你10块3毛钱,你会怎样度过这一天呢?10月31日,世界勤俭日,扬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给大一新生布置了一项“任务”,给你10元3毛1分钱,安排自己的消费,使自己既吃的饱也吃的健康合理并且晒一晒自己的“勤俭账单”。在账单里,需要详细列举你今天需要花钱的事项以及花钱的数额,最终产生最佳“勤俭账单”。

10块3毛钱也可以丰富过一天

“我们发放了233份扬大作业纸来记录账单,有效回收了189份账单,大家的答案丰富多样,除了日常的三顿,还不忘给自己添加点水果,有的同学甚至把网费交通费都算进去了,每一份‘勤俭账单’都是用心良苦。”活动负责人张玉凤表示,平时在扬州大学扬子津津园食堂一顿普通的盖浇饭都需要8块钱,而现在一天花销只能控制在10块3毛钱。

经过一轮删选后,最终有10名同学的账单被选出来,花费最低的是陈蕴同学,账单里花费项目为:早饭菜包豆浆共计1块3毛,午饭米饭和咸菜1块5毛,出去游玩公交费1块6毛,晚饭阳春面1块5毛。而得票最高的何茂林的账单,不仅考虑到营养的合理搭配,还在午后花费了1元购买苹果,3毛捐给希望工程,自己存一元钱,颇具勤俭的大将之风。

生活费如何控制在600元左右,减少娱乐、网购次数

在大一新生王晓岑的“勤俭账单”里,这位同学以30天计算,罗列了每日食餐、生活用品以及生活必须品以外的开销,共计550元,让同学们感到不可置信。

暑期中,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入学通知书中建议大学生提供给孩子的月消费一般为600元,最高不超过1000元。对此扬大环境学院对新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只有6.1%的同学的生活费控制在600元左右,而46.4%的同学平均花费在1000到1500。

约90%的受访者表示生活费中有30%到40%用于网购,主要消费在服装、食品、化妆品方面。对此,如果减少网购次数每月可节省最少300元左右。除此之外,调查表明,大学生很乐意把生活费用于娱乐项目其中,如果少聚一次餐便可节约100元左右。

“从这些‘勤俭账单’中可以发现,这些大学生都是勤俭的‘能手’,除去娱乐、网购的次数,600元还是可以应付日常生活的。”活动负责人说道。

付之行动,大学生需要反浪费

晒“单”现场,不少投票同学表示,看了这些勤俭账单后,意识到自己平时的花费过于浪费,有些物品买回来也没有再用过,完全是种浪费习惯。更有同学表示一直深谙“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但是每次花钱的时候就毫无节制。

其实从学堂的第一节课,作为学生就知道“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的道理,但随着生活条件与日趋好,好传统确有丢进故纸堆的担忧。

活动主办方欣喜的看到不少同学在活动现场表示以后会将节俭付之行动,会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费。

“大学生中‘只选品牌的’攀比花钱法则也日益严重。但是环境学院的‘勤俭账单’中可以看出大学生的勤俭意识还是根深蒂固的,大学生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代有力力量,应该认真遵守反浪费条例,将勤俭变成自己的习惯。”对此,扬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老师滕静表示会将此活动列为环境学院的传统活动,每年举办,提醒扬大学子,勤俭、反浪费。

编辑:汤雯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