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南工大等和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共建资助育人平台

作者:王启兵 发布时间:2015-09-1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南工大党委书记王德明向陶老先生献花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启兵)11月16日上午,受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创始人、新加坡著名企业家、97岁高龄的陶欣伯老先生盛情相邀,南京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德明、副校长崔益虎和南京农业大学、南通大学等其他几所受资助高校校领导一起拜访了陶老先生。

陶老先生原籍南京,抗日战争时期受政府委派到越南工作,后因战乱辗转于越南、缅甸、新加坡创业。陶老先生富裕不忘祖国,改革开放号角吹响后,他积极参与国内经济建设,和江苏省政府合资共建金陵饭店。在哈佛大学设立奖学金,奖励国内家庭贫困的优秀学子在哈佛深造。2006年开始设立陶欣伯助学基金,资助农村家庭、贫困有志的大学生每年4000元以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目前,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已经在我省16所高校设立助学金,每年受其资助的学生数有3000多名,到2015年,这一数字将扩大到6000名左右。

见面会上,陶老先生热情接待了到访高校领导。陶老先生认为,教育、知识是改变贫困的主要力量,农村等落后地区的贫穷面貌也要靠愿意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去改变。为了让基金会的事业长久延续,陶老先生宣布将其占49%股权的新金陵饭店的25%股权转让给基金会,并将基金会的注册资本从200万元提高为2亿元。陶老先生希望基金会和受资助高校要成为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努力,将受资助的学生培养成为社会有用之才。陶老先生还当场向受资助的高校捐赠20万元工作经费用于学校开展陶欣伯助学金相关工作。

王德明书记热情赞誉了陶老先生的高风亮节和慈善义举,王书记认为,基金会资助“贫困有志”的农村家庭学生的宗旨非常好,既解决了农村贫困家庭有志学子的生活问题,又为其人生发展指明了一种非常有意义的选择;基金会在提供资金资助的同时,又对其进行创业教育,尤其是陶老先生心系祖国发展的爱国、爱家乡的情怀对学生更是一种精神教育,丰富了学校学生培养的平台。王书记表示,一定要热烈响应基金会的要求,认真开展好相关工作,努力让受资助的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以此回报陶老先生和基金会的关爱。

据悉,南京工业大学于2012年和陶欣伯助学基金会签订资助协议,是基金会第三批合作高校。从2012年开始,该校每年从新生中选出60名来自农村、家庭贫困有志的学生接受基金会连续四年的资助。学校帮助受资助学生成立“伯藜学社”社团,指导开展各种活动,帮助他们提高能力,拓展素质。

编辑:汤雯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