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江科大期末复习计划之“学霸去哪儿”

作者:王琳 李亚萍 发布时间:2015-09-10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我们班上有个人很酷,学霸当道,谁敢拦路,学霸们一直都在看书,连上厕所都要跑步。学渣你不要对我注目,你不及格也不要认输,如果想体验学霸的幸福,跟我学吧风雨无阻。”近来,一首“学霸”“学渣”之歌《学霸去哪儿》走红网络。以此为灵感,江苏科技大学电信学院不久前举办了一个期末复习计划之“学霸去哪儿”特色活动。为让大家感受到“学霸”的学习状态而从中有所感悟,电信学院学生会的陶晨泽和赵垂昌拍摄了一个《学霸去哪儿》的视频颇受关注,近日,记者采访了视频中的几位“学霸”。

“学霸”是把学习当成兴趣

甄海洋是电信学院2012级自动化的同学,也是大家公认的“学霸”。“在任何地方看到他,他都拿着书。”同学牛利娜这样评价,“他是一个好学、善学、乐学的人,同学们不懂的问题他都会。”

如果你认为他只会学习那就错了,学习之余他喜欢看美剧,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美剧迷。《老友记》、《生活大爆炸》等每一集他都看。他笑着说:“既可以当作娱乐又可以学习英语。”他不赞同机械式地学习,对于他来说,足够的睡眠是学习的前提,“如果没有好的精力,就算一整天都在学习效果也不会好,在学习中效率是很重要的。”

对于甄海洋来说学习是一种兴趣,而正是这种兴趣促使他成为了“学霸”。“如果你把一件事情当作自己的兴趣来做,那它呈现出的效果会出乎你的意料,我觉得我对学习感兴趣,所以肯花时间在上面,不喜欢游戏,所以我也就很少去接触。”他还说,在不想学习的时候就应该放松,不要强迫自己去学习,保持愉快的心情去学习才会事半功倍,心情浮躁时只会做一些无用功。

“学霸”是把学习当成习惯

早晨6:30分起床跑步,跑完步买早饭再去自习室自习,到11点左右吃午饭,吃完午饭回寝室看看新闻跟室友聊聊天,1:00到1:45睡午觉,下午2:00到自习室自习,4:30吃晚饭,饭后去自习,到9:00去操场跑步,这就是艾蔓桐的一天。

也许你会觉得这样的生活有点乏味,但是除去上课、学生会的工作外,艾蔓桐就是这么度过自己的一天,而且她很喜欢这样的学习生活。她大一时是测控的学生,因为不太喜欢所学的专业,经过一年的努力学习考了专业第一的好成绩,转到自动化专业。她讲到中秋节在河海大学看到的情景很受鼓舞,“有一次,中秋节到河海大学去,看到他们的学生中秋节不休息,自习室坐满了人,有的因为没有自习的位置只好坐在有太阳的地方,边打着伞边自习。他们的这种学习的劲头儿,让我觉得很惭愧。”

艾蔓桐1.56米的个子,长着一张娃娃脸,给人很娇小的感觉,但她却有很大的能量:她经常为了锻炼自己的爆发力到操场跑个四五圈最后50米冲刺。为了培养自己抵制诱惑的能力,她在晚上肚子饿的时候,打开一包饼干闻一下放在眼前不吃。

“学霸”是把学习当成生活

8:00到10:00学习电路,10:00到11:00学习信号,11:00到12:00学习物理……蒋展鹏对学习有着很详细的计划,是12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学生,是他们专业的“学霸”,更是女生们公认的男神。

“他学习好,长得帅,关键是人也特别好,是男生的榜样,女生的男神。”许一鸣这样评价好朋友蒋展鹏。他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自习室度过的,“我觉得在自习室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

他在自习室有一个固定的位置,周围都是跟他一样的“学霸”。他喜欢跟他们呆在一块,因为他觉得他们跟他是志同道合的人。在学累了的时候大家会一起聊聊天开开玩笑,这对他来说是很大的乐趣。他觉得大学学习是态度问题,只要肯花时间谁都能学好,只要有付出,谁都会有收获。所以他不喜欢别人叫他“学霸”,他认为不该通过学习把人划分开来。对于他来说,学习是他的生活。“我们都是学生,学习本来就应该是生活,而且人的一生就是学习的一生,我们从出生起就在学习怎么走路,怎么说话。”蒋展鹏这样说道。

“学霸”的网络定义为平时刻苦钻研,认真学习,知识丰富,成绩斐然的一类人,在采访了三位“学霸”后,记者发现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每个人对自己的学业目标非常明确,有着超强的执行力,勤恳坚韧,持之以恒。

编辑:沈大雷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