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江科大学子掀起校园“光盘挑战”热潮(图)

作者:王琳 贾立夏 杨聪 发布时间:2015-09-1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王琳 贾立夏 杨聪)餐后与“光盘”合影,发表到微博、朋友圈、空间等自媒体平台上,并邀请自己3位以上好友在24小时内接受挑战。近日,江苏科技大学电信学院思源志愿者协会联合鸿飞义工站、江科大微博协会借助新浪微博、QQ空间等网络媒体采取“光盘挑战赛”的形式掀起了一阵校园“光盘挑战”热潮。

点名应战晒照片,换个方式倡节俭

参与者以“冰桶挑战赛”为蓝本,对好友发起挑战,未完成者要省下一顿午餐钱,捐赠给江科大研究生支教团所支教的克什克腾旗萃英学校的孩子们。此次挑战活动一出,就吸引了众多大学生参与,大部分受邀同学纷纷接招,以各种方式上演“光盘达人秀”。

“这个活动太好玩了,大家现在都会比赛谁吃得干净,然后互拍照片,第一时间发在微博、空间进行评论、点赞。我们确实是在用实际行动响应节约号召。”作为挑战者的杨昆对于此次的“光盘挑战”赞不绝口。活动负责人李明翰告诉记者:“随着消费能力提升,对于很多人来说,大吃大喝已经成了寻常事,但消费与浪费只有一字之差,意义却有天壤之别。在我们的食堂里经常能够看见一桶又一桶的剩饭剩菜被运走,为什么我们都不愿意做剩男剩女,却剩饭剩菜?所以我们想借‘光盘挑战’这个新颖的活动,呼吁同学们节约粮食,向浪费说不,向奢侈告别!”

“光盘接力”,吃饭不再是一个人的事

“快点快点,不然食堂就没位子了,还怎么去挑战别人!”在南苑食堂门口,记者看到一位女生脚步匆匆,拉着室友急忙赶向食堂。“自从有了‘光盘挑战’,现在大家吃饭都会三五成群地约在一起,比赛谁吃得干净,然后相互给对方拍照,调侃对方食量大,不知不觉,大家关系变得比以前融洽了很多。”来自电信学院13级的吕晶告诉记者。

一场“光盘挑战”行动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下不知不觉演变成了一次光盘接力,吃饭不再是一个人的事,文明用餐的同时又拉近了同学之间的联系。

拒绝“剩饭剩菜”,期待全员参与

在餐厅现场,记者采访到邵静同学,邵同学认为,光盘挑战“so easy”。她表示,自己平常在日常生活中就注意点餐,不多不少,吃“好”就好。同学们浪费主要是由于想吃的食物超过了自己的饭量。控制住自己的口腹之欲,做到健康营养,其实“光盘挑战”真心不难!不过,也存在未完成挑战的同学。2013级测控专业的李同学就是其中一员。李同学对于自己不能晒出“光盘”感到汗颜,并承诺努力改正自己的不良习惯,争做“光盘小达人”。

学生食堂的张阿姨告诉记者,最近经常见到同学们在与光盘合影。这大大的减轻了他们工作负担。“收拾桌子时,剩饭剩菜一下少了好多呢。真希望这类活动能长期坚持下去,也希望所有的大学生都能参与进来。”

编辑:汤雯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