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常熟理工学院:传承经典文化 魅力中文不减

作者:陈新园 娄秋怡 孙泽凡 发布时间:2015-09-1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新园 娄秋怡 孙泽凡)近日,由常熟理工学院人文学院举办的一系列以“青春共筑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的活动在该校陆续展开。湖畔诗会、汉字书写大赛、手工艺大赛等一个个具有人文色彩的比赛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特色。

湖畔诗会,温读经典,领略中文的诗意经典

经典阅读,以文传情,以文传意。在“湖畔诗会”决赛的现场,选参赛选手大多数声音洪亮,讲着标准的普通话。选手们能够自由熟练地运用停顿、重读的方式,不仅使得诗歌抑扬顿挫,也将自身的感情赋予在诗歌之中,他们传神地表现出诗歌的思想感情。来自13中师班的施顺飞和顾佳蓉所表演的《蚂蚁》以力压群雄之姿,夺得本次比赛的最终冠军。

这次湖畔诗会活动主要是为了弘扬中华民族悠久文化,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丰富大学生课外生活,给同学们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启发大学生的创作灵感,锻炼同学们的口才。

笔划传情,重书汉字瑰丽

中文的魅力,渊远流长。从古至今的传承中,每一笔每一划都蕴含了历史的深厚文化。 “汉字书写决赛”共分为三个环节。其中选手们在第二环节你划我猜喝第三环节风险题出现了巨大的分水岭。第三组王亚琴、王夏黎两位选手在三个环节中沉着冷静,成为最后大赢家。

汉字书写比赛不仅仅是选手间的竞争,更是选手与观众的比拼。对于选手犯难的“畛”、“鬻”等生僻字,观众轻而易举解出,同样也迎来大家的喝彩。

“现在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让我们与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汉字渐渐疏远,汉字书写大赛让我感受到了汉字书写的魅力,也让我更了解到亲手写汉字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一位观众这样说到。

巧手制作,心向“中国梦”

剪纸文化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巧手之下常是栩栩如生。在“手工艺大赛”团队比赛中,有团队通过折纸拼合的方式和巧妙的色彩运用制作出一个以“丰收”、“红火”为主题的“牡丹争艳”的图景;也有巧妙将“皮影中国”这个中国传统艺术皮影戏的呈现方式巧妙和谐地结合当代主题,给台下观众以极强的视觉冲突,获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在个人组的比赛中,费筱青的“荆棘之路”,以绽放的向日葵、满天星等客观物像,向我们生动地表达了历经“荆棘”却十分娇艳的“中国花”,寓意了中国的富强与发展。

评委喻小琴老师建议选手们剪纸作品应注重作品的立体感,凸显作品的形象生动性。她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增强大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让大学生们更加关注中国传统文化、使得大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个个活动的举办,旨在让理工学子重温经典文化,领略经典文化的魅力。希望他们在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能够将传统文化与时代主题相结合,做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发扬者。

编辑:汤雯

责任编辑:陶雯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