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万圣夜撞上勤俭日,扬大学子鼓励适度消费

作者:张睿 朱烨 发布时间:2015-11-23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睿 朱烨)在消费量骤增的万圣夜,如果给你10块3毛1分钱,你会怎么合理安排自己的消费?每年万圣夜,都有一大批“粉丝”热捧,相比之下,同样在10月31日的世界勤俭日却受人冷落。为此,扬大环院学子开展了节俭体验、消费调查、环保彩绘等一系列活动,呼吁大家节约有限资源,抵制过度消费。

10块3毛“省”过一天 饥饿体验收获大

“早饭菜包豆浆1元3毛,午饭青菜苹果3元5毛,……”10月31日,在同学们正在筹划着如何在万圣夜狂欢时,大二学生马志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一天的“勤俭账单”,罗列了三餐、出行和额外开销,总计10块3毛。这份特殊的账单很快在朋友圈内展开了热烈讨论。在微博回复中,马志的节俭“账单”赢得了大多周围同学的点赞,但不少人表示这份大瘦身的“账单”可能无法兑现。

为了更好地提倡勤俭节约的精神,马志亲身体验了10元“省”过一天的滋味。面对伙食从大鱼大肉到白饭青菜的巨大转变,除了口味上不适应外,时不时的饥饿感也让他备受煎熬。“平时点餐时考虑的是如何能吃好,往往会不节制最后吃不完造成粮食浪费,”在经历一天饥饿体验后,马志表示,“省着吃让自己体会到了吃不饱的饥饿感,不自禁得会珍惜每一粒粮食。”经过微博分享后,周围的同学也纷纷响应晒出了当天的光盘照。“平时每顿饭我都会吃剩些,日积月累就是一笔不小的浪费,以后一定要做光盘族”一位女生留言道。

“近日网上流传着扬州炒饭申报吉尼斯纪录被取消的事情,生活中这些资源浪费的事屡见不鲜。我希望通过这次饥饿体验呼吁周边的同学审视自己造成的浪费现象,珍惜得之不易的资源。”马志说道。

娱乐、网购超3成支出 大学生需适度消费

在万圣夜,一位外出消费的学生列出了她的消费账单,主要涉及聚餐、购物和娱乐三部分,费用超过400。如此一大笔开销是否会影响正常生活费,对此扬大环境学院对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其结果显示,父母每月提供的钱足以应付日常生活,大多学生有压缩一部分日常支出,留出更多钱用于网购和娱乐消费的习惯。

约90%受访者表示生活费中有30%到40%用于网费、聚餐和娱乐。经调查,女生网购主要消费在服装、食品、化妆品方面,男生则倾向于电子产品、运动方面的消费。此外,受访者表示聚餐能收获美食和友谊,已经成了他们的“例行公事”。对此,他们也想过减少网购次数和娱乐项目,但每次花钱的时候就毫无节制,没有谨慎的意识。

万圣节,双十一购物节……近几年,因商家造势、炒作带火了许多节日,而大学生正是商家瞄准的主要群体之一,也是制造节日消费热点的一股力量。为此,扬州大学环境学院团委老师滕静表示:“大部分优惠折扣只受益小部分群体,学生容易盲目相信造成消费冲动。作为实现中国梦的未来砥柱,大学生因养成理智消费的习惯,继承勤俭的优良传统。”

废物再利用,描绘勤俭蓝图

10月31日,正值扬州大学校运动会期间,环境学院学生们收集了废旧塑料瓶、旧传单和旧棉线制作了彩色的万圣节环保工艺画,同时向广大师生传播环保理念,宣传勤俭精神。

志愿者们用传单剪出巫女的帽子、披风、飞天扫帚以及精致的手脚图案粘上模板,同时将在废旧瓶盖里贴上笑脸表情。创作贴画在运动会休息区进行了展示,吸引了许多同学驻足观看。“生活中的矿泉水瓶、笔芯、旧衣服等都是资源,扔了就可惜了,我们希望这次活动能使大家意识到生活中的废弃物通过一些创意的想法也可以变成新的资源。”活动负责人张睿表示道。

(扬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周灵

责任编辑:刘北洋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