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东南大学开学典礼 校长与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作者:蒋廷玉 翟梦杰 发布时间:2016-08-3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讯 8月29日,东南大学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九龙湖校区体育馆举行,这也是南京地区高校中首场开学典礼,校长张广军院士和教师、学生代表共同为新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

  东大今年共录取了3967名本科新生。对于新生们来说,进入大学之后,除了要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身份转换,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学习校史,融入大学文化。开学典礼上,张广军以“始于初心,止于至善”为题给新生们上了一堂“校史文化课”。张广军说,文化是构成一所大学的生命底色,“科学名世”、“人才报国”、“止于至善”是东大建校114周年薪火相传的初心。在这个五彩斑斓的夏天,同学们经历了高考的洗礼、圆梦的欣喜,见证了女排精神与“洪荒之力”,也收获了坚毅与自信。“我坚信,你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冠军,会在东大收获人生出彩的机会。”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刘攀作为教师代表发言。“现代社会需要复合型人才,同学们要积极主动提升人文修养和科学素养,关键是要多读书、读好书。”刘攀激励同学们,大学四年是阅读的黄金时段,建议大家给自己开列一张书单,学习之余尽可能多读书,汲取古今中外全人类的智慧。

  在校生代表曹凡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在东大的学习、生活经历和体会:“我想告诉大家,大学绝不是60分万岁的地方,而是我们积累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文明头脑’的黄金时代。‘嚼得菜根,做得大事’已逐渐内化成东大人共同的信仰,作为学生,我们绝不能疏忽学习的本分。”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