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南京晓庄学院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要选修音体美

作者:童莉 陈晓 谈洁 发布时间:2016-09-29 来源: 中国江苏网-《南京日报》

  会教语数外,也要会教音体美。我省今年首次招收定向乡村师范生,昨天,记者从南京晓庄学院了解到,该校为乡村师范生们定制了专门的培养方案,成立“师范生教学能力综合训练中心”,旨在将他们培养成胜任多门学科的“全科”老师。

  “乡村教师要一专多能。”晓庄学院教务处处长杨种学举例,该校小学教育专业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的培养,要求除修完主修学科(方向)的课程,还要从音乐、体育、美术、科学等4个学科中任选一个学科模块修完规定学分。通过在线教学平台,引入“语言与跨文化沟通”“经典阅读与历史文化传承”等近十个门类60余门课程,拓展定向师范生的教育视野。学校将定向师范生实践教学活动融入到8个学期中,确保每学期均有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各专业教育见习和实习不少于18周。

  学校还从近年来部属高校免费师范生政策执行中汲取经验教训。“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培养的核心,在于引导他们对‘乡土文化’的正视和认同。”杨种学说,因此学校在培养方案的设计过程中,尤其注重引入“乡土文化”。比如,加入乡村幼儿童谣赏析与创作、乡村美术创作、民俗体育活动设计与开发等课程内容,邀请生源地民间艺人、乡村骨干教师为定向师范生开设讲座、举办活动,鼓励和引导本科层次的定向师范生尝试乡村学校校本课程、科技文体活动设计等。

  “希望我们培养出来的乡村定向师范生能够真正做到‘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该校校长许承明说。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