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两位院士携手在南京办了所医学院 只招9年制本博连读生

作者:刘丹青 蔡蕴琦 发布时间:2016-10-20 来源: 扬子晚报网

  扬子晚报网10月18日讯(通讯员 刘丹青 记者 蔡蕴琦)南京中医药大学举行“整合医学学院”暨“整合医学研究院”今日成立。这是全国首家整合医学院。令人关注的是,学院由中国工程院两位院士携手创办。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整合医学理论的创建者樊代明院士担任学院的名誉院长、顾晓松院士受聘为院长。

  整合医学,到底“整合”什么?樊代明院士解释说,我们的医生能为病人治病,病灶治好了“人”没治好的情况比比皆是。有的病人身体上康复了,心理上落下病根。病人上医院看病,不同专业的医生来会诊,都说与己关系不大,可病人确实病得不行,找不到最合适的医生。这些例子说明,医学需要整合,生命之所以存在是作为一个整体存在,你把它分细了,结构还存在生命却没了。樊代明院士表示,整合医学与全科医学还不一样。全科医生是“万金油”,什么病都看,但没解决根本问题,治得了病,“治不了人”。整合医学是把现在最新的知识集中起来,从整体出发然后进行整合,形成新的医学知识体系,通过学习医生能解决看得好的问题。

  南中医整合医学院由樊代明和顾晓松两位院士共同倡导。他们将亲自主持人才培养方案。学院将把九年本博一贯制专业作为主要培养对象和主要任务,将“整合医学”的理论、方法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医学生不光要学医学知识,还要学哲学、心理学、语言学等学科最前沿的内容。”樊代明院士表示,他本人将亲自授课,每个年级不少于20学时。同时邀请各个领域的“大家”为学生们授课。“我们期望探索培养一批高水平、拔尖的整合医学人才。”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