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扬大水能学院依托专业优势扶助“三农”

作者:张运 刘怀玉 发布时间:2016-11-16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张运 刘怀玉) “嗡隆隆……”伴随着尖锐的轰鸣声,一架航空测绘无人机升入扬州市邗江区槐泗镇团结村的稻田上空。第一次通过无人机航拍的全景视图看到村里的农业水文资源分布状况,该村村干部李开阳笑得合不拢嘴:“我们面朝黄土背朝天干了大半辈子,从没像现在这样对村里的稻田分布情况这么了解,扬州大学的‘大学生农民’真不简单!”

  据了解,槐泗镇是个紧邻京杭大运河的苏北小镇,有着千余年的农作物种植史,利用无人机对农田分布情况进行航空测绘,在这里尚属首次。而负责为该镇进行航拍和数据采集的就是扬州大学水利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在校大学生。虽然尚未毕业,但这群学生却是一群“地道”的“职业农民”。不仅如此,在扬州大学水能学院有很多和他们一样的学生,他们进得了实验室,下得了庄稼地,接受过系统的农业技能培训,与普通农民不同的是,他们还很熟悉农业经济及相关政策,并了解农机装备的结构及原理等。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群大学生选择了农业道路?与传统的农民相比,他们又有什么不同?

  近年来,为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复合应用型、实用技能型农业人才,扬州大学依托专业优势,大力加强涉农专业学科建设,把知识、素质、能力教育纳入学生总的培养方案,通过量身定制相关专业知识和实践课程,着力打通“第二课堂”(校内实习实践课堂)与“第三课堂”(校外社会实践课堂),以为农村、农民和农业生产提供有效的科技服务为载体,实现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的联动互补,引导学生将学科论文和学术成果书写在大地上,助力现代农业谱写新篇章。

  今年秋季以来,江苏多地都遇到了连续多雨的天气。连续降雨,也让团结村漫水严重、水质恶化。团结村是个鱼虾养殖较为集中的村庄,水质恶化如不及时处理,养殖户大半年的辛苦就全“泡汤”了。为此,不少村民都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村里来了一群扬州大学水能学院的学生。这群“学生专家”一走进村里,就被村民团团围住。原来,水能学院农水专业学生贺园春等人在了解到当地的情况后,专门研制了一种多参数一体化传感器,其中包含了温度、溶解氧、浊度及绿藻等参数,将这个传感器放入池塘,通过物联网与手机端连接后,村民通过手机就能及时了解到池塘里的水源和水质等具体情况。

  不仅如此,以贺园春为首的大学生服务团队还深入了解水体情况,取样分析,并根据当地的水体特点,制定了一套水质改善方案。在鱼虾死亡高峰发生前,遏制住了蔓延趋势,避免了养殖户的巨大损失。“他们很了解最新的养殖技术,比如如何控制池水的PH值,如何提高水体溶氧量等,并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我们。”提起最近与贺园春等人的交往,该村张姓养殖户兴奋不已,接受过“学生专家”的专业培训指导后,他对自己未来的养殖之路信心十足。

  如今,在扬州大学,像贺园春这样入驻乡村的“大学生农民”不在少数。除了为农民普及科技知识、提供技术服务,他们还借助电商网络平台推动隆觉村打造“朴席”等非遗品牌,在广陵区汤汪乡推广无人机等智能农业装备。仅今年初至今,该校就有400余支学生“三下乡”团队走进农村,为农业生产服务。

  “现代农业生产正朝着集约化、规模化、市场化的方向转变。现代农村更需要现代化的生产方式,高校培养的高素质人才和针对性的科技服务能有效提升农业生产的效率,给农村、农民和农业生产带来更多可喜的变化。”扬州大学水能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建军说。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