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南艺公号成江苏高校“头牌”官微

作者:谈洁 张梓萌 发布时间:2016-12-19 来源: 中国江苏网

  粉丝量突破10万,单篇阅读量最多达20万,南京艺术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不仅在江苏高校官微中稳居第一,就是在全国高校中,位次也名列前茅。一个高校的官微,为什么会这么火?

  运营18个月,粉丝数从2000涨到10万

  “我们算是个‘屌丝逆袭’的故事。”南艺官微负责人、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宋德泳老师告诉记者,该校2014年就注册了官微,但是一直没有运营,去年3月22日,在很多高校早已开设官微的情况下,他们才在原南艺大学生通讯社的基础上,组建了官微学生团队,着手推送内容。最初的学生成员一共10人,包括音乐专业的朱俊男、秦义,摄影专业的王轩轩、周宇超,设计学的张天朔,艺术管理的吴一凡和刘展豪、文化遗产保护专业的甘忠琪等。

  “推送之初,我们的粉丝量大约2000,和一些高校官微已经破万的粉丝量相比,实在很是‘寒酸’,但是运行18个月后,我们的粉丝量就达到了10万+。”学生团队负责人、已经大四的朱俊男清晰地记得每个涨粉的节点。

  “去年4月6日,我们推出《南艺人的一天(一)|最难选的老师——王预震》,讲述了公共课老师王预震教毛概的故事,点击量首次破万;5月20日,我们策划了一组关于南艺老师的爱情故事,点击量破了两万;6月26日,我们又做了篇《南艺说明书|正确的打开方式其实是这样的》,用特别的方式介绍了南艺的校训,结果点击破了三万。”朱俊男说,慢慢地,粉丝越来越多,今年校庆前一个月,粉丝突破10万。

  无论是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的官方统计,还是南方周末和中国青年报的数据实验室的统计,南艺官微的影响力在江苏134所高校中都是稳居第一。今年,在中国新媒体大数据权威平台清博指数收录的2187个高校微信公号中,5次进入月度排行榜前10。

  坚持原创、内容温暖,想做广告得听他们的

  据介绍,坚持原创、形式新颖、内容温暖是让南艺官微噌噌“涨粉”的重要原因。

  “好的推送,离不开好的策划。”朱俊男说,他们的策划很多都是仰仗着“脑洞很大”的“老宋”。

  她嘴里的“老宋”就是宋德泳老师。由于对学校熟悉、对微信有热情有研究,各大节日节点前,他会想一些契合的选题,“比如,教师节前的《表白上墙!大南艺的老师们,我想对您说……》等等。”他还经常灵光乍现,“譬如今年光棍节前一天推送的《今天什么都没有》,微信从头拉到底,真的没有内容,只在最后有一句提醒:管不住网购的手,接下来的钱包就像这样,空,白。结果这篇推送单篇阅读达到了14000多。”

  “能吃苦、执行力强、精益求精”是老宋对朱俊男团队的评价。2015年4月29日,劳动节前夕,他们临时接到任务,要做一篇关于学校校工的推送,而校工一般早上4点就开始工作。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团队的学生们差不多连轴转了44小时。

  10万+粉丝也吸引来了大量的广告商。朱俊男颇为自豪,根据调查,他们是高校官微中唯一一家接广告的。“我们做广告的目的不是挣钱,是要给师生发福利。整形美容或是酒吧之类,给再多钱也不做;其他来做广告的,形式、内容也必须完全听我们的。”

  团队成员收获满满,队长已被上市公司相中

  一年多的官微历练让学生们收获颇丰。“在官微写稿的经历使我接触到了许多优秀的校友和在校生,他们故事和经验都对我的人生很有启发。”官微学生团队成员、2014级艺术管理专业的吴一凡说。

  “微信平台让我接触到了所学专业之外的新领域,拓宽了就业面,增长了社会阅历,”朱俊男说,而收获到的来自老师和学校领导的尊重更是让她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以至于当有人肯出价每月1万来请她做兼职时,她都果断拒绝。

  凭借着官微的平台,团队里的同学频频收到各方邀请,不少找到了更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比如一位学摄影的学长,被奥运会、青奥会、亚运会摄影总导演林毅看中,受邀到北京从事摄影工作。而明年即将毕业的朱俊男就业的去向也不用操心,她已经接受了一家文化上市公司200万的投资,担任一家自媒体公司的法人,做影视娱乐方向的公号。

本报记者谈洁

本报实习生张梓萌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