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扬大打造研究性阅读中心

作者:翁丽莉 发布时间:2017-01-06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本报讯(通讯员 翁丽莉)2016年12月的一个下午,扬州大学文学院研究性阅读中心内,退休教师顾农正在给学生们解读由他捐赠的《泰州文献》地方文史类丛书。据悉,这套由顾农担任学术指导委员编著的《泰州文献》共计70余册,价值5万余元,是泰州历代重要典籍汇编,对泰州乃至江苏地方文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文化典籍阅读受到了冲击。如何改变阅读现状、提升大学生的阅读兴趣成了高校关注的热点。为此,扬州大学文学院多次开展走访调研,另辟蹊径,组建了国内首个大学生研究性阅读中心。中心成立两年多来,在个性化阅读的探索道路上渐行渐明,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介绍,扬州大学研究性阅读中心充分考虑学生的阅读心情,为学生提供了舒适安宁的阅读环境。目前,该中心藏书已逾4000册,书籍囊括文学、语言学、汉字学、哲学、历史等多种门类。

  “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不断探索提升大学生阅读兴趣的方式。我们不局限于传统的个人阅读,而是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扬州大学研究性阅读中心副主任周璐遥介绍道,比如定期举办读书沙龙,由学生自主选择感兴趣的主题,邀请相关专业教师共同探讨等。除此之外,中心还与校外书刊平台合作,举办创意读书活动等。目前,《雨花》杂志社已在该中心挂牌成立读者俱乐部,学生们可以借此平台一展文采。

  “研究性阅读很受师生欢迎,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创新形式,让学生们热爱阅读、更轻松地阅读。” 扬州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平表示。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