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扬大“601”:“创”出精彩

作者:吴锡平 卫金金 发布时间:2017-03-1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本报通讯员 吴锡平 卫金金

  炮二平五,跳马保卒……下棋者刚走出开局第一步,对面的机器人就迅疾地还以颜色,见招拆招,你来我往,一时间棋盘上硝烟弥漫。这款能下中国象棋的机器人体积不大,功夫却了得,它是扬州大学物理学院大二学生杨昱泽带领一群创客小伙伴研发的,并给它命名为“轻灵”,而大家更喜欢称它为扬大版的“阿尔法狗”,近期将把它推向市场。

  “‘轻灵’有个显著特点,人机对弈不是通过电脑显示器完成的,而是机器人借助机械臂移动棋子,进行面对面下棋。”据杨昱泽介绍,这一功能的实现,以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融合“物联网”技术,由三维运动控制、图像识别、人机博弈算法和互联网通信等主要模块构成机器人的“大脑”,除了人机对弈,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人与人对弈。

  在物理学院,有一群像杨昱泽这样喜爱脑洞大开的创客,他们聚集在一个名叫“601”的工作室里。工作室成立于2014年,位于教学楼的601室,创客们直截了当地称它为“601”。“学生们有很多创意,觉得在课堂上实现不了,都会去工作室‘玩’,而工作室成立的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培养创新型人才。”谈及创办“601”的初衷,指导教师陈磊说,“当今电子信息时代,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大学生需要具备出色的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

  陈磊坦言:“很多时候,大学的实验课只是‘扫盲’性质的,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实验结果,或许‘601’能给出更多的答案。在工作室里,创客们会沉下心来,研究实验问题究竟是怎么导致的,要怎么做才能解决。”在物理学院副院长王伟看来,“601”的确调动了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也强化了他们电子实验的基本技能,将书本理论应用到实际中。

  与传统电子实验室不同,“601”里各种实验设备一应俱全,器件、工具完备,学生可以自由选择电子元器件进行自主创作。这里没有既定的实验规程,学生也不必一步一步跟着书本和老师走,全部是自主学习,亲手尝试。短短3年时间,先后有近百名学生加入“601”,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17项,其中包括第十届“博创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全国特等奖。此外,“601”还获得了6种实用新型专利和10项软件著作权。

  据了解,“601”的创客们还开起了淘宝店铺“601创新电子”,销售减速电机、STC小系统板、智能小车等实验工具器械、独立电子模块以及由学生们自己制作的科技成品。创客们轮流进行日常维护,上新、客服等工作也均由他们承担。在这一过程中,创客们的表达能力、沟通技巧以及针对用户反馈改进产品等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店铺获得的利润用于工作室日常运营,已逐渐形成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