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人才培养从按单一专业到多学科融合

作者:缪志聪 发布时间:2017-03-2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南京工业大学试点开展“跨学科”的“大工程教育”——

人才培养从按单一专业到多学科融合

  周蔡成是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研三学生。近日,在该校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化工厂,他和同学一起进行挥发性有机物催化燃烧处理工艺的开发研究。与一般的实习实践不同,周蔡成接触的项目和他的指导教师团队横跨了数个专业,贯穿了项目的上下游。

  一个工程项目往往涉及多个专业,按单一专业培养的学生如何对接实际项目?近年来,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管国锋和他的团队着力破解这个难题,周蔡成的实践经历就是他们的成果之一。

  长期以来,南京工业大学与不少企业有着密切合作。2011年前后,当管国锋将来自企业的工程项目设计成毕业论文选题放在学生面前时,意外发现大多数学生难以承接,不少学生表示,项目涉及的许多知识没有学过。管国锋意识到,当下的工程教育出了问题。

  “我们一直觉得大学教育与社会实践脱节,实际上我们的实践教学本身就不完善。”管国锋说,仅从高校内部来看,教学就面临着学科壁垒,组织机构界限分明,“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已经成为学生广泛获取知识的鸿沟,即使在同一学科专业之间,师生都缺乏有效的专业合作与交流,很难实现资源共享”。

  “破题始于教师。”管国锋说,“分专业教学、缺乏一体化工程设计训练的问题不改变,就难以真正培养出适应实践需求的复合型跨界人才,而要改变这一点,首先得建起一支多学科融合的师资队伍。”

  从2011年开始,时任教务处处长的管国锋牵头组织化工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气工程与控制科学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一批专业教师组成了一支多学科融合协同培养学生的教研团队,并动员部分化工、机械、自动化和安全专业的本科生组建毕业设计团队,开始“大工程教育”实践试点。

  在试点中,所有教学内容全部来自实际工程,学生实践全部去一线企业。学生在大二、大三期间,通过双选的形式进入跨学科毕业设计团队,经过两年系统培训和教师指导,通常能独立完成一个毕业设计项目。

  “围绕工程设计与管理需求,团队会协同培养学生掌握两门或两门以上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团队成员、教授薄翠梅介绍说,通过学科交叉与渗透,课程—人才—产业有机对接,不但有力推动了教学内容的更新与改革,而且提高了团队教师的整体教研水平,真正做到以科研带动教学、以教学促进科研。

  在实践过程中,教研团队依据多个专业对工程人才的需求,构建完善了一套多学科融合的立体式工程实训体系。如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负责化工工艺的设计与管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负责过程装备的设计与选型;自动化专业负责电气、仪表与控制系统的设计与调试;安全工程专业负责工程安全风险评估。这些环节既独立又合作,让团队工程设计与现代化学工业无缝对接。

  同时,这种多学科的教学模式还很多样、灵活,能够有效针对不同需求课题、不同项目进行自由组合。学生们在参与过程中,一方面提升了工程设计和团队协作能力,另一方面专业特长也得以发挥。刚开始时,参与的学生都是靠专业教师推荐,但尝到甜头后,现在都是学生主动报名。

  在化学产品工程真实情境下,学生们都能系统地参与完成一个设计项目,他们的毕业设计成果备受企业青睐,先后有3个团队荣获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团队称号。“除了完成必须的毕业设计内容,我还熟悉了化工设备和控制系统的设计以及化工安全知识。”学生袁跃炜说,“刚开始进入团队时觉得真累,因为要补所学专业之外的知识,可坚持下来后发觉收获挺多,挺值得的。”

  《中国教育报》2017年03月20日第3版 版名:新闻·要闻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