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南师大残疾学生一年发表4篇SCI论文

作者:徐翎 谈洁 秦莉华 发布时间:2017-03-21 来源: 中国江苏网-《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徐翎 记者 谈洁 实习生 秦莉华) 南京师范大学研二的陆思源四肢残疾,手张不开、无法行走,从小就患有脑瘫的他只能坐在轮椅上。让人想不到的是,就是这样一个身体残疾的男孩,一年时间就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4篇学术论文,被评为学校优秀研究生标兵,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陆思源1991年2月出生在盐城,由于难产窒息,他的发育始终滞后于正常婴儿。1岁多时,别的孩子能走能跳,他却连简单的站立都难以做到,只能在学步车里踮着脚滑来滑去,后经省里的大医院诊断,家人才知道他是脑瘫,寻遍国内各地求治,但效果甚微。

  两腿畸形无法行走,脊柱屈曲常年驼背,手张不开笔夹不牢,口齿不清言语含混,连抬头看看蓝天对于陆思源来说都是奢侈。

  由于做不了精细的动作,他每写一个字,都要付出难以想象的努力。“常常60秒钟才写一个字。”陆思源说,每场考试下来,衣服都会湿透。由于当时没有特殊帮扶政策,他只能在同样的时间内答卷,中考、高考的成绩因为速度受到严重影响。

  “我知道,必须用百倍的努力来缩小与同龄人的差距,否则就不可能有继续求学的机会。”陆思源说,2005年,为了纠正日益严重的剪刀步和足尖位,家人利用春节的时间,带着他做了矫正手术。两条腿上,数十个刀口。刚做完手术的第3天,麻药过去,他担心使用止痛药会对大脑的思维和记忆有影响,强忍剧痛,在眼泪与煎熬中度过了三天三夜。出院时,双腿绑着石膏的他是用担架抬回去的,但即使这样,他仍坚持学习,没有缺一节课。

  高考那年,他以310多分的成绩考取了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本科毕业后,他曾一度希望尽快找到工作来回报家人和社会,却四处碰壁。“即使现在,我1分钟也只能写六七个字。”经过深思,他觉得扬长避短、走研究型道路可能更适合自己,并以专业排名第七的初试成绩成功进入南师大计算机应用专业,学习医学影像智能化处理。

  他所选的专业需要学习MATLAB等多个软件,为了尽快适应专业角色,在导师张煜东的指导下,他从图书馆借了许多书,对着电脑屏幕认真研读,3个月时间,便熟练掌握了多个软件的使用,能够独立设计相关实验,开展研究工作。

  研一阶段,他成功发表了3篇SCI论文,1篇ISTP收录论文,1篇EI收录论文。研二上学期,他又发表了一篇SCI论文。

  “老师的研究方向是医学图像处理,我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的研究也与此有关。”陆思源说,他主要关注医学图像处理以及脑部疾病的自动诊断,4篇论文的内容都是围绕此展开,“论文中,我提出了一个新的方法,可以更快更准地进行脑部疾病的诊断。”

  “希望我可以挖掘大脑的价值,用我的研究弥补身体上的遗憾,造福社会。”陆思源说。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