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厉害了,我的思政课”

作者:丁志春 发布时间:2017-03-27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演话剧、做视频、跑调研,江苏农林职院创新思政教育赢好评——

“厉害了,我的思政课”

  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有这么一群教师,他们圈粉无数;有这么一门课,它风靡全校。到底是什么课?学生们会告诉你:“我们的思政课啊,老厉害了!”

  圈粉无数的思政教师

  江苏农林职院思政部专任教师王学红最近走在校园里,不时会遇到前来主动“搭讪”的学生。王学红知道,是学校思政课的慕课平台让她成了校园里的“网红”。像她这样的“网红”,该校思政部还有好几位。

  该校思政慕课不是机械地将课本内容搬到网上,而是所有课程视频都由教师带领学生一起策划、一起制作出演。教学视频里,有教师的“百家讲坛”,有师生互动的游戏环节,还有师生座谈访谈。

  “最初以为就是把思政课搬到网上,看了一节课后,才知道原来思政课可以这样上!”江苏农林职院作物生产技术专业学生陆熹瞻说。

  在慕课平台上,学生们除了可以看到教学视频外,还有专门的发帖讨论区,思政教师轮流网上值班,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及时回帖。“自2014年思政慕课教学平台上线以来,访问人次已达到100多万,发布讨论帖6万多条。”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简祖平说。

  “玩”中学的思政课堂

  排演红色主题情景剧,是江苏农林职院的一项特色思政实践活动,情景剧的选题和排演由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行完成,要求融入学院特色、专业特色及思政理论课的知识点。这个小小的创意,把学生从被动的课堂听众变成了参与者,给他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开始只是觉得好玩,后来为了更好地编创,我们必须去了解那个时代,不知不觉就进入思政理论学习中了。”回忆起编排情景剧《沙家浜》,该校畜牧兽医专业学生侯权王说。

  除了情景剧外,思政实践活动还有师生同台诵读、红色影视配音、手抄报、农村调研等。2016年9月开学后,江苏农林职院的学生们都在争抢一本思政课教材。原来,思政部教师把学生们的实践活动和作业汇集成册,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教材上的二维码,就可以随时随地欣赏。一个个精彩画面记载了学生的闪亮瞬间,成为他们难忘的回忆。

  用心良苦的思政作业

  该校数字媒体专业学生霍晓璐没想到,大一时的一份思政课作业会伴随自己走到今天。

  霍晓璐说,大一时,思政课老师带他们来到当地的新四军纪念馆,要求他们交一份独立完成的视频作业。随着专业课程学习的深入,霍晓璐发现,原来提交的作业很多地方可以用更好的方法来处理,就决定重新修改之前的作品。

  重专业学习轻思政教育是困扰思政课教学的一大难题,江苏农林职院一直在探索如何使两者结合。依托学院技能大赛平台,学校开展了思政教学比赛,并对不同专业学生的作品提出不同要求。比如,让信息工程系学生制作实践课视频,让艺术专业学生表演诵读和配音,让农学专业学生提交社会主义新农村调研报告。

  不少农林牧专业学生入学时思想波动比较大,对毕业后是否从事相关领域工作存在摇摆心理。针对这种情况,思政部教师带领学生们到学院农业创业基地、华西村等地开展实践活动,深入了解农业发展状况和创业前景,很多学生在实践中转变了思想,坚定了从事农业的信心。

  江苏农林职院党委书记俞卫东认为,这种线上与线下结合、实践与理论结合、认知与行为结合的思政“三结合”模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生动的教学氛围中活了起来。

(通讯员 丁志春)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