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大一女生手刻“剪纸上扬州”走红网络(图)

作者:房盼 李乾宸 朱孟亮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

  江苏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房盼 李乾宸 朱孟亮) 近期,一组扬州风景的剪纸图在网络上悄然走红,“剪纸上的扬州城”让网友们足不出户也能领略烟花三月的扬州美景。记者了解到,这剪纸出自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的大一女生朱忆文之手。

  “剪纸握刀要正,下刀要顺,行刀要匀,先内后外。”朱忆文顺着画上的轮廓,左手五指紧紧按住要剪刻的区域,右手把持着刻刀,娴熟地进行着雕、镂、刻等步骤。很快,一幅“二十四桥明月夜”就在她手中展现出来。朱忆文同学回忆,高考结束后去姑姑家做客时的偶然机会,发现姑姑家里有各种各样的剪纸作品,由此便产生了兴趣,然后就自己琢磨开了。

  朱忆文同学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第一个作品,并说道:“这是刚开始刻的时候我的刻成的第一个花瓣型的刻纸。在这个上面蒙上一层薄膜穿上穗子一个书签就这样做成了,还可以当做小礼物送朋友。”被问及制作过程时,朱忆文同学向记者介绍说,首先找到自己想刻的对象并且把它打印出来,然后进行装订,接着就是确定要刻掉的空白部分,最后就可以开始刻制了。“看上手很简单,但是想要刻出好的作品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刚开始刻的时候就遇到了一些困难。”朱同学如是跟记者说道。“刻制过程中最关键的地方就是刻纸的时候力道要把握好,边缘要刻得光滑,不能刻毛了,那样成品就没想象中那么美观了。”朱忆文同学结合自己刻纸经验跟记者介绍道,“我刚开始刻的时候就遇到了这种困难,边缘很难刻张光滑而且力道控制得也不到位,一开始的时候一次只能刻一张,到后来慢慢的能刻到五六再后来就是一次能十张一起刻了。”

    朱忆文近期正准备刻扬州的一些著名景点,几幅不同颜色的“二十四桥明月夜”目前已经刻制完。她的室友们纷纷表示朱忆文真的是名如其人:“看多了网络上流传的一些彩色图片,剪纸的艺术形式能给人眼前一亮的视觉效果。”

 

 

 

(扬大园植新闻社)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