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南通大学:念好思政教育“三字诀”

作者:李大林 发布时间:2017-04-21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本报记者 李大林

  怎样切实提升高校思政课吸引力?如何有效拓宽思政教育路径?怎么破解思政工作与教学工作“两张皮”问题?近年来,南通大学举全校之力探索新方法和新路径,加强常态化、生活化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新:让学生爱上思政课

  “王健林说:想成功先要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先挣它1个亿。他的儿子王思聪说:我交朋友从来不管人有钱没钱。同学们,结合我们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相关知识,你怎么看待这对父子说的话?”张李军是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他所教的《马克思基本原理概论》总是很“接地气”,让学生们听得兴致盎然。“相比其他课程,‘马原’的课程内容理论性更强。想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授课教师除了要对课程内容了然于胸,还得理论联系实际,用学生易于接受的话语体系进行讲述。”张李军说。

  在南通大学,像张李军这样注重思政课教学方法创新的教师大有人在,面向学生开展思政教育工作也不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独挑大梁”。该校党委书记成长春告诉记者,学校历来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专门成立了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领导小组。在学校“十二五”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思政理论课均被作为重点建设课程,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专项督查。“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每学期都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题会议,分管校领导每学期要到堂听课2次以上。”成长春说。

  以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创新研究”为切入点,南通大学从专题凝练、问题式教学、案例汇编、效果反馈及教学方法研究等9个方面对思政课教学方法进行创新改革。与此同时,改变思政课大班教学模式,采取中班上课、小班研学讨论等方式,提升思政课堂的亲和力和针对性,确保课程内容入耳、入脑、入心。

  除了创新思政课堂教学方法,该校还建立了思政课网络教学平台——思政网。“只要学生登录账号,就可以浏览思政课程简介、参考资料、课堂教学录像、习题库等,同时有效促进了师生间的互动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延溢说,近5年来,在每学期的学生评教活动中,思政任课教师的教学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优良率高达99.5%。

  特:播下一粒廉洁的种子

  张效嘉是南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13级学生,在2016年举行的江苏省第三届紫金奖文化设计创意大赛中,其参赛作品“阅然纸上”获建筑及环境赛项银奖。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建筑学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更要修炼自己的人文素养。

  之所以对自己提出高要求,源于张效嘉受到学校一堂廉洁教育课的触动。那是在她大一下学期的时候,思政教师邵德进在课上讲了一个故事:1900年,一名加拿大工学院毕业的设计师在设计魁北克大桥时,由于擅自延长大桥主跨长度,导致大桥在即将竣工之际发生垮塌,76人死亡。该事故令加拿大工学院声誉扫地。为作警示,学院筹资买下大桥的钢梁残骸,打造成一枚枚指环,发给每一名工程系毕业生。

  “这‘耻辱之戒’时刻敲打着工程师的良心,也启发了我,在建筑工程这条道路上,知识、技能、责任,‘一个都不能少’。”张效嘉说。

  在每名学生心中播下一粒廉洁的种子,是南通大学思政教育一以贯之的特色做法之一。“我们通过强化廉洁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和课程教材建设等举措,尝试开辟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新路径。”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顾玉平介绍,2008年,学校印发了第一本面向在校大学生的廉洁教育读本——《江海清风》;2009年,在本科“形势政策课”中增设了廉政文化专题教育内容,廉洁教育开始走进课堂;2010年,成立廉政文化教研室,面向所有文科专业和医科专业本科新生开设“廉洁教育概论”课程,并于2013年作为一门公共必修课在全校所有专业推广。“这一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中都为数不多,但我们不仅尝试做了,还坚持作出了成效,形成了体系。”顾玉平说。

  目前,南通大学廉政文化教研室共有专任教师6名,兼职教师18名。该校还先后编写出版了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大学生廉洁文化教程》等校本教材,打造“江海廉洁学社”“廉洁活动月”等品牌活动,通过多种途径上好廉洁教育课。“近5年来,我校每年都有在校生被全国高校廉政研究与教育学会评为‘廉洁大使’。”顾玉平自豪地说。

  实:把思政课堂“搬”出教室

  周金菊是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学生,也是该校伯藜学社副社长。“教育的目的最终在于确立一种信仰,信仰教育的基础则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她看来,要夯实大学生法纪信仰和道德信仰,关键是弘扬主导信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本是着眼最高信仰——共产主义信仰。针对部分学生存在的思想和心理问题,自2016年起周金菊依托社团举办时政论坛、道德讲堂,开展信仰教育,从政治、法律、道德3个维度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为更好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南通大学把实践教学纳入每门课的教学计划,落实学分、教学内容和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系统推出“修身成长从我行”思政育人活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主打“德育答辩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推出“与时俱进看南通”调研活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开展“从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看张謇、长征精神”大讨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举办“热点问题半月谈”活动……近年来,该校还先后开展了“同心汇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能量”主题教育、“学在通大”学风建设活动、“心灵导航”党员帮扶计划以及“名师面对面”“名人名家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一系列活动。

  “把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育人全过程,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后,我们将通过组织集体学习、专题培训、经验交流、理论研讨、项目推进等举措,持之以恒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大学生中的普及教育,实现思想引导全覆盖、教育养成全过程、文化熏陶全渗透。”成长春说。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