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飞机上的救助情

作者:蔡心轶 发布时间:2017-05-06 来源: 江苏教育新闻网-《江苏教育报》

  ■本报通讯员 蔡心轶

  4月27日,在从南京飞往成都的东航MU2815次航班上,突然响起了紧急寻求医疗救助的广播,南京医科大学法医学专业2015级研究生殷才湧恰好就在这班飞机上。

  “我不是临床专业的,但是我注意到飞机上无人响应,于是我弱弱地举手示意了一下。”殷才湧说,他当时对空乘人员表示,如果过段时间还是无人响应,可以联系他。

  “发生状况的乘客是自发性气胸,缺氧症状明显。”在确定飞机上没有其他医护人员后,殷才湧赶到了发病乘客的座位前,他发现患者口唇紫绀,面部青紫,手脚发凉。“当时我给他测量了血压,高压不到80mmHg,低压大约50mmHg,而且伴有胸部疼痛。”在沟通中,殷才湧得知,患者之前就被诊断出自发性气胸,但他并没有在意,没想到在旅程中突然发病。

  殷才湧当即决定,用飞机上的吸氧器给患者吸氧,并向空乘人员建议立即将患者送医。“离目的地成都大约还要两个小时,根据患者当时的状况判断,我估计他没办法坚持这么久。

  在殷才湧的建议下,机组决定在武汉天河机场降落。“在降落过程中,我每隔10分钟为他测量一次血压。”随着高度不断降低,患者的呼吸逐渐趋于平缓,血压也慢慢趋向正常。

  “法医专业前三年的课程和临床专业是一样的,考研的时候我们也要考西医综合,但我还是不放心,于是就发了朋友圈向临床专业的同学们请教,怕自己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殷才湧说。

  他的求助在朋友圈一发出,南医大的师生们纷纷点赞和支招。殷才湧的导师陈峰教授回复说:“要看引起气胸的原因,吸氧保证血氧量,赶紧送医!”“这个属于呼吸科危症,可能由于肺大泡或者肺气肿破裂引起。马万里是华中科技大学一附院呼吸科主任,需要帮助可以联系他。”

  飞机在武汉天河机场降落后,殷才湧一直跟随着患者,陪他下机,并帮忙安排急救,直至患者被当地医院接走,他才返回。“我看他在武汉落地以后的状态就已经不错了,我挺放心的。”殷才湧说。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