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东大成贤学子系列发明让生活更便利

作者:谢静娴 谈洁 发布时间:2017-06-23 来源: 中国江苏网-《南京日报》

  垃圾分类收集的垃圾桶,提醒人及时喝水的杯子……在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日前举办的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成果展示会上,记者发现,学生们从生活中汲取灵感,并结合专业知识,动手设计出不少实用性很强的科技作品。

  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都难做到及时饮水。“设计一个有提醒功能的杯子,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嘛。”2014级电信专业顾雯莹牵头申请了“Cupro智能水杯”项目,对普通的杯子进行了“升级改造”。杯子底部安装了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杯套上则安装一个小型电子显示屏。“通过压力传感器,可以测出杯子里还剩余多少毫升水,自动测算出每天喝水的总量,然后在显示屏上显示出来”。

  2014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陈子恒发明了一个智能垃圾箱。垃圾桶以太阳能为系统供电。桶的外侧安装了金属传感器,扔垃圾时,垃圾桶会自动识别所扔垃圾是否为金属。垃圾桶的内部一分为二,分别回收垃圾。如果探测是金属,则金属回收区的盖子打开,反之,则另一侧的盖子打开。垃圾桶内部还装有红外传感器,垃圾装满后,盖子则不再打开,且手机端的APP会提醒垃圾桶已装满。

  据了解,创新实践已成为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学子的必修课程,每位学生必须取得两个创新学分;创新实验室已成为全校师生发明创造的“孵化中心”。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实施,使学生们的科技素养、知识水平、表达能力、团队合作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

(通讯员 谢静娴 记者 谈洁)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