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南邮一项目入选“111计划”

作者:葛灵丹 发布时间:2017-08-08 来源: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中国江苏网8月8日讯 7日,记者从南京邮电大学获悉,该校王永进教授领衔申报的“微纳器件与信息系统创新引智基地”正式获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审批通过,入选2017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是教育部与国家外国专家局从2006年起联合实施的高端外国专家引智项目,旨在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以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从世界范围内排名前列的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顶尖科研人才,形成世界级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16年之前,这一计划主要面向中央部属高校设立,是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开展高校创新引智工作的国家级最高平台。从2016年起面向地方高校开放,按照政策,“111计划”引智基地采用滚动支持的原则,首个建设周期为5年,国家每年提供不低于180万元的专项经费。

  南邮王永进教授领衔的“微纳器件与信息系统创新引智基地”汇聚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SPIE Fellow在内的一批微纳器件与信息系统领域的海外学术泰斗和领军人才。创新引智基地依托通信与信息系统江苏省优势学科、宽带无线通信与传感网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泛在网络与健康服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江苏省Peter Grünberg 研究中心,建设了包括模拟仿真、微纳加工、物性表征、封装测试和系统集成的具有国际水准的微纳器件与信息系统研发平台。基于硅衬底氮化镓材料体系,创新引智基地率先实现了同质集成发射、传输、调制和接收器件的光电子集成芯片,发现了量子阱二极管器件发光和探测共存的物理现象,成功制备全双工可见光通信芯片,基地研发出面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可穿戴光电子集成芯片和光致类脑神经形态芯片。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