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南航学生助“江南孤儿”寻亲

作者:唐昕茹 谈洁 发布时间:2017-08-22 来源: 中国江苏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讯(通讯员 唐昕茹 记者 谈洁)通过自己的宣传,助力孤儿寻亲。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爱伴花开”团队的10名学生在一个月的暑期时间里,与江阴寻亲协会见证了许多“江南孤儿”与家人团聚,在赠人玫瑰之余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江南孤儿”主要指的是在1959年到1963年期间,由于江南地区大饥荒爆发,被父母一批批送往异乡的5万多名婴幼儿。半个世纪过去了,这些当年的婴儿也成了半百老人,他们想要寻找自己的根。

  “我们原本是去南京市区的孤儿院调研孤儿生活现状的,在孤儿院做志愿的过程中,偶然得知了江阴寻亲协会这个组织,于是申请加入。”学生团队队长万旅是南航大三的学生,她口中的江阴寻亲协会是一个致力于寻亲的志愿组织,在过去6年帮助了132个家庭成功团聚。

  一加入协会,“爱伴花开”团队的成员们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志愿服务工作中。他们从最基础的事情做起,根据寻亲人士的登记确定他们最有可能被送到的社区和福利院、线上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寻亲启事、线下在允许的地方贴宣传单。他们还在网上发起了众筹,希望能为协会筹到更多资金用于救助。因为协会成员主要以中年人为主,有些人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涉及宣传的工作就被队员们承包了下来。

  “苏州大学为协会建立了专门的寻亲基因库,所以寻亲人士只要登记信息,后面就只需要采集血样等待比对结果就行了。在这种情况下,前期的宣传显得格外重要。”队员寇继元说。

  “有些视频文字方面的工作还真需要这些孩子们来做才行,我们都不太懂。以前还感慨孩子比不上我们,现在看来他们也有他们的长项啊。”江阴寻亲协会会长李勇国对队员们的表现赞叹不已。

  山东临沂的王庆龙一直想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可是养父母一直隐瞒领养信息,王庆龙也只好放弃。直到某一天他看到协会在互联网上发布的寻亲信息,他将自己的无奈与队员们倾诉。队员们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协作,成功说服了王庆龙的养父母,说出了王庆龙的领养信息。得到信息后,队员们立刻写了一篇寻亲启事,发布到了江阴寻亲志愿者协会公众平台。没过多久,就帮王庆龙找到了亲人。

  “王庆龙和父母团聚那天我们也在,整个村子就跟过节一样热闹,看到他们最终团聚的一幕,我们每个人都是又感动又开心。我们都觉得自己做的事特别有意义。”队长万旅感慨。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