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河海大学小伙暑假在海南勇救溺水少年

作者:李婉婷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 中国江苏网

  新学期刚开学,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就收到了一封来自陕西西安市市民的感谢信,信中提到:今年8月17日,他们来到海南万宁神州半岛旅游度假区君临酒店附近的海滩,这位市民的13岁儿子在玩耍中被海浪卷走,眼看离岸边越来越远,就只露出一个脑袋,就在命悬一线之际,河海大学土木学院的学生朱扬和另一名中年男子就冲向海里救起小孩。而写这封感谢信正是想感谢朱杨同学,当地的电视台在事发当天就曾联系想采访朱同学,但是被朱同学婉言拒绝了。

  “见义勇为也要量力而行”朱扬说,当时的情况很危急,他看到溺水者的头忽隐忽现,并且立即根据现场状况判断出附近的水位深度,于是当机立断,迅速预估出自己营救的成果可能性,才决定下海救人。

  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朱扬同学也十分有爱心,他把宿舍的塑料瓶子收集起来,在学期末将近200个瓶子交给爱心协会。除此之外,他也很热衷于参加公益活动,大二那年举办爱心包裹的募捐活动,朱扬担任志愿者,并且在一个学期的时间里几乎每周都坚持参加,为这个活动募捐到了将近3000元。

  在同学眼中,朱扬积极向上、自立自强,总是利用课余时间兼职,他觉得读书是自己的事,不应该再伸手向父母要钱,所以独立自主一直是他的行动准则,在外兼职的经历里,他锻炼了自己的社交技能,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同学们亲切地称他为“社会哥”,无论是在班级还是学院的活动中,总能看到朱扬忙碌的身影。

  在得知了朱扬同学见义勇为的事迹后,学院和全校上下都展开了对朱扬同学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精神的学习。“我们这个时代很需要多一些像朱扬同学一样的人,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一位参加了朱扬同学见义勇为事迹分享会的学生这样说道。

  近年来,河海大学按照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全方位育人思路,通过开展海韵风华十杰百佳、河海大学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及个人评选、河海大学“三育人”评选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师生中涌现全国模范教师彭世彰、2016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朱延涛、2016年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冯全等先进人物。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