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高校 > 正文

南大教授为百名骨干老师周末“加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24 来源: 中国江苏网-《南京晨报》

  课堂上积极发言的孩子比不发言的孩子优秀吗?同样求平行四边形面积,理解法和死记法教出来的孩子有什么不一样?9月23日上午,南京市雨花台区骨干教师“品读教育与名师相约”系列读书活动第一站启动,南京大学吕林海教授为大家精彩导读《人是如何学习的》。据悉,“品读教育与名师相约”活动为期两年,四个学期内老师们将通过导读、领读、共读、再读等方式共同学习四本必读书籍。

  上课不发言的孩子未必学习效率低

  吕林海教授是“学生学习与教学研究”“教育与文化研究”等领域的名师,他为此次活动精心挑选了四本必读书籍,即《人是如何学习的》《学习的本质》《教育的目的》《布鲁纳教育文化观》,每学期期初,吕教授为大家对其中一本书进行导读。很多老师在课堂上会更加喜欢积极发言的学生,而那些不说话的孩子往往被认为是学习不够主动。第一本必读书籍《人是如何学习的》中,老师们却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根据作者的一些实践实验,那些不爱发言的孩子用听和看来学习,效率不一定会低,而那些喜欢发言的孩子,也有可能是他们不知道如何停止表达。

  理解法、死记法区别在哪里?

  吕林海教授围绕《人是如何学习的》中的案例进行导读,吸引与会的老师们认真记录听讲。对于数学老师来说,求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是最常规的知识点,在《人是如何学习的》中就有这样的对比案例。第一组老师用理解法,通过把一个三角形从一边移到另一边,平行四边形可以重新组成长方形,由于学生发现了适合的结构关系,求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变得轻而易举;第二组老师用死记法,教学生画一条垂直的辅助线,然后让学生记住面积公式套用。结果两组学生在解决平行四边形典型问题时都很出色,但只有理解法的那一组能够把知识迁移到新问题上,求出其他类似不规则图形的面积,而死记法那组的反映是“我们还没学过”。

  骨干教师两年内共同读完四本必读书籍

  雨花台区教师发展中心校长张红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推动“雨花台区骨干教师专业发展协同推进项目”的开展,区教师发展中心从今年9月起正式启动“品读教育与名师相约”系列读书活动。开展读书活动,引领教师悦读,积淀专业厚度,也是“雨花台区骨干教师专业发展协同推进项目”四大发展策略之一。张红介绍,活动分四个环节。第一环节是导读,每学期期初,吕教授会为大家对其中一本书进行导读。第二环节领读,活动将在全体骨干教师以及教研员中招募领读者,领读者定期上传书中经典章节诵读音频,或自己独特的点滴感悟。第三环节共读,邀请全体老师在一学期内,共读同一本必读书籍,两年内共同读完四本必读书籍。同时,每学期开展一次共读分享会。第四环节再读,读书共享会后,全体老师带着新的领悟再一次阅读书籍,静下心来再读再想,最终形成自己对本书深刻的见解,并撰写读书心得。每学期期末,各位老师上传一篇读书心得,最终编订成精美的集子。

责任编辑:陈路

相关新闻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 | 关于我们 | 法律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草场门大街133号  邮编:210036  

江苏省网络视听违规节目举报

电话:86275776(报社相关),86275726(通联发行) 传真:025-86275721,86275777;技术支持:86381340。

苏公网安备 32010602010084号, 苏ICP备09001380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010420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禁止转载